新浪财经

王群航:基金净值大幅折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3:25 新京报

  

王群航:基金净值大幅折损

上周,全体基金净值大幅度折损。新京报漫画/林军明

  ■ 一周行情

  上周,全体基金净值折损。在股票市场行情大幅度暴跌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必须持有一定比例股票的特性使得这类基金在当前这种基础市场背景之下必然会暴露在风险之中。

  股票型基金折损空前

  股票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减少幅度为12.61%,损失幅度是空前的大,全体基金的净值大幅度减少。

  这个减少有两个小特点:纯被动型指数基金的净值减少幅度大于增强型指数基金;以深市标的指数为跟踪对象的基金,净值减少幅度大于以沪市指数为标的的基金。总之,股票市场行情暴跌,在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型基金里,指数型基金由于其天生的被动型投资策略而净值损失惨重,因为指数型基金是不进行仓位选择的,它们的股票投资仓位比股票型基金还高,都应该在90%以上。

  债券型基金较为抗跌

  债券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减少幅度为0.25%,13只基金的净值增长,4只基金的净值未变,18只基金的净值折损。在周净值有增长表现的基金里,国泰金龙、汇添富强化收益、华夏希望的周净值增长率均为0.1%;在周净值折损的基金里,大家的损失幅度都比较高,其中有4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1%。这种情况表明,在债券型基金里,绝大部分资产在债券投资方面好不容易获得的收益,会被其股票投资轻而易举地迅速亏掉。因此,对于那些可以参与股票投资的债券型基金,大家一定要注意选择其中风险较低、风控措施较为得力的品种。

  货币市场基金净值增长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616%,继续保持较高的收益水平,周收益率较高的基金有中信现金优势、嘉实货币、长信利息收益、华富货币等。其中中信现金优势的绩效表现已经开始有所走低,该基金前期的高收益表现为此类基金的非常规性高收益,没有可持续性。鉴于当前股票市场的风险一直很高,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其与股票市场完全绝缘的特性,值得大家成为长期投资过程中的重要对象之一。所谓的长期投资,不是僵化在单一品种上的傻瓜投资,而是在合适的时间里投资合适的品种,只要我们大家一直在投资基金,我们的投资行为就是长期投资。

  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 王群航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