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一季末股票仓位亮相:基金裕泽仅2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一季度抗跌性非常好的封闭式基金群体,抗跌性主要原因是仓位非常低。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显示,部分封闭式基金仓位仅30%,基金裕泽(184705.SZ)的仓位仅25.3%。股票仓位灵活及为巨额分红作准备,被认为是封基保持如此低仓位的原因。

  根据Wind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在股票占比最低的前20只股票型基金之中,有14只基金为封闭基金,其中有12只股票仓位不足60%。在已披露一季度报告的股票型基金中,博时基金旗下的基金裕泽、基金裕隆(184705.SZ)和基金裕阳(500006.SH)为股票仓位占比最低的3只基金,其中基金裕泽的股票占比为25.3%、基金裕隆的股票占比为33.04%。

  业内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仓位占比较低与这些基金的资产配置规定有相当大的关系。比如,基金裕泽在资产配置方面的规定是,投资于股票、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总值的80%;投资于国债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20%。开放式基金中,如广发小盘的资产配置规定为,基金最少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股票;股票资产配置区间为60%~95%,债券资产为0~15%,现金大于等于5%。

  在市场出现大幅度调整时,这些封闭式基金可以及时降低股票比例,而对于那些股票所占基金比例较高的开放式基金来说,显然有了相当明显的优势。如基金裕泽在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仅25.3%,债券仓位则升至57.99%。

  另外,为准备巨额分红,封闭式基金也是被迫提早抛出许多股票。按规定,封闭式基金每年将不低于90%的可分配利润用于年度分红。

  从近来封闭式基金净值表现看,由于有股票仓位相对较低的优势,封闭式基金净值表现也并不完全受制于极为疲软的大盘。根据Wind的统计,以今年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例,封闭式基金之中净值表现最弱的基金净值损失幅度为23.4%、净值损失超过20%的只有3只封闭式基金,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了34%和28.91%。令人关注的是,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汉鼎(500025.SH)净值只下挫了3.78%、华安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安信(500003.SH)和基金安顺(500009.SH)净值下挫了7.37%和7.83%;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科汇(184712.SZ)和基金科翔(184713.SZ)的净值下跌幅度也不满10%,可见,股票仓位较轻对封闭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时的整体表现有相当大的帮助。谢潞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