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月封基分红800亿 对股市负面作用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9:59 财富时报

  基金管理公司在分红上的消极作为对中国股市的负面作用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 戴明祥

  4月,封闭式基金分红将高潮迭起。

  截至2008年4月7日,满足年度分红条件的封闭式基金都披露了2007年度利润分配公告。据Wind资讯统计,18家基金公司旗下34只封闭式基金2007年度可供分配收益总额达到985.1亿元。根据基金契约,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不得低于其净收益的90%。据此推算,封闭式基金全部的年度派送“红包”可能超过800亿元。

  封基狂卖股票

  按照规定,封闭式基金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1次,且须在4月底完成分红。为了应对分红,部分基金公司在3月份就开始行动,旗下封闭式基金纷纷抛售股票。根据海通证券研究测算,封闭式基金在分红前的股票仓位下降至六成左右。

  一位封闭式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在3月初就开始减仓,一方面抛售股票以变现现金,另一方面在市场行情震荡间,避免基金净值下跌。

  上月股市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上证指数、深圳成指分别下跌17.67%、13.47%。从单只基金的净值数据上看,在大盘大幅下跌的情况下,34 只封闭式基金虽没有实现正的收益率,但战胜上证指数的封闭式基金有33 只,跌幅在10%以下的有8 只。跌幅最低的是基金裕隆的4.43%,跌幅最高的是瑞福进取26.03%。

  对此,安信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罗刚表示,“由于在分红前,封闭式基金已经陆续抛售一些股票,仓位有所降低,虽然封闭式基金随大盘下跌,但是表现一直超越大盘,显示出很强的抗跌性,这实际上是因为高分红预期使然。”

  吝啬分红

  但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出于管理费收入最大化考虑,绝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实施适度均衡分红的动力不足,有的还采取份额分拆等手段以规避分红。

  事实上,基金管理公司往往最大限度地利用契约中的漏洞不分红或者少分红,实在因为基金契约的强制规定而必须分红的,则千方百计地把分红推迟到最后一刻。

  有着“基金维权斗士”之称的王源新对此深有体会。他购买的基金金鑫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分红日期。基金金鑫历史以来很少分红。在3月24日 ,发布公告称每份分红0.2元,但没有公布具体分红日期。“我认为它是在忽悠我们投资者,哪有分红不确定具体日期的呢?”随着基金契约强制规定的日期临近,基金金鑫3月27日公布了分红日期为4月25日,每10份分红12.04元。

  不过,王源新认为,“基金公司现在在想方设法拖延分红日期,哪怕只有一天,它们都不肯放过。这就损害了我们投资者的利益。”有些基金公司在投资者的坚持下,这种状况有所改善。如基金银丰日前进行了成立以来的第11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6.00 元,为基金持有人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王源新表示,大多数基金公司对分红还是很吝啬的。

  胡立峰认为,随着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基金管理公司在分红上的消极作为对中国股市的负面作用越来越大。由于不分红,基金管理公司可以不停地滚动操作,在牛市当中就是背离上市公司基本面推高净值,并且是把前期已经实现的利润不断地滚动投入。“我们很早就建议,应该及早规划、及早安排基金管理公司实施月度或者季度均衡分红,以释放集中性分红时大举抛售股票给市场造成的压力。”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