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拆分备案制改变基金市场生态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5: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 王群航

  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日前发布通知,基金拆分不必再报证监会事前审核,基金公司进行拆分只需报办公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即可。这一变革将会对中国基金市场乃至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降低股票市场的卖出压力

  基金拆分的最初缘由,是出于迎合部分个人投资者不够成熟的投资理念。在经历过了2006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初期之后,很多基金绩效表现良好,净值增值速度较快,净值水平较高,极少数基金的净值在当时甚至超过了2元,面对这种净值高于面值一倍多的情况,部分投资者因过于看重绝对“价格”,而忽略了其背后的基金投资管理能力,不敢申购这种“价格”高的基金。在这种市场背景下,通过借鉴国外经验,为了做好持续营销工作,拆分作为一种创新在中国基金市场上出现了。

  拆分的实质其实就是相关基金的净值比较高,基金公司本可以采取分红的方式将其分配给投资者,但是在牛市行情中,这种分配会影响到基金的投资效率,影响到外部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而拆分恰好可以有效地避免这种负面影响。

  另外,当前的股票市场行情下跌幅度较大,如果相关基金由于为了分红而不得不卖出股票,就有可能会对本已体虚的股票市场带来一个新的、不必要的卖出压力,而相关基金的净值以及其它基金的净值都有可能因为这个卖出导致的下跌而受影响。但是,现在有了更为便捷的拆分,上述一连串的负面因素都有可能会因此而化解。

  有利于基金公司长期投资

  基金管理人一直都期望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但有的时候由于赎回、分红等因素,导致了其某些既定的投资策略无法落实。现在有了拆分之后,有可能干扰基金经理正常投资的因素立刻因此少了一项,基金管理人做好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条件便更加充分了。

  去年,曾有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我,为了进行一次大额分红,他忍痛卖出了将近一半仓位的股票,然后待分红再投资的资金回笼之后,在“低价”申购的资金到达之后,他又将卖出的股票悉数买回。这一出一进,影响了那只基金好几分钱的净值。由此看来,分红对于基金绩效的影响、对于基金投资成本的影响,都是比较大的。而拆分,恰好是可以免除这些情况的有效方式之一。

  改变基金市场生态结构

  就基金市场的投资者性质来分,除了个人投资者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投资者群体就是机构投资者。拆分备案制的实施,将会改变中国基金市场的生态结构,指的就是将会促使机构投资者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由于拆分极有可能大幅度地减少基金分红,从而使机构投资者减少了一大项避税收益,故机构投资者对于现在开放式公募基金投资态度将有可能转变。

  联想到基金公司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刚刚获准开展,该项业务恰好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更为重要的是,该项业务可以为机构投资者量身定制,那么相关产品就很有可能在分红避税等方面考虑到机构投资者的特殊情况,从而满足机构投资者的特定需求。这样一来,在将来中国开放式基金市场里,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将主要是资金实力小的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专户理财业务的客户将主要是“富人”的乐园,专户理财业务将会因此走上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