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信基金何斌:建信的三样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5:37 《大众理财顾问》

  ——访建信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何斌

  文/ 本刊记者 周婷婷

  2005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美国信安金融集团和华电集团三只巨手紧握在一起,宣告建信基金从此诞生。

  在北京金融街的英蓝国际中心,建信基金的团队进行着他们“创造财富”的工作。 “以人为本,创造财富,靠专业的人帮非专业人士打理资产,实现财务自由,拥有幸福安详的财富生活,是基金公司存在的使命及价值所在。”每一个建信人都将此视作自己以及建信基金的使命。建信基金如何践行这一使命呢?建信基金副总经理何斌向记者亮出了建信基金的三样武器。

  理念武器

  持有人重于泰山

  “持有人利益重于泰山”,这是句基金业耳熟能详的老话了。何斌向记者如此诠释它的丰富内涵。“它与公司的8字经营理念(诚信、规范、专业、创新)同根同源,是我们的理念武器。”

  在建信的8字理念中,“诚信”二字赫然放在首位,其重要性不言自明。“‘诚’,指的是换位思考。‘信’,指的是信誉,讲求言必行、行必果。对基金公司而言,做任何事都须首先考虑是否有助客户利益最大化,否则不可为也,承诺之后便须不遗余力,此乃成事之本。”何斌在对这一理念分析时表示。

  而眼下,在基金业,这一理念受到了巨大的考验。作为第二批取得专户理财资格的8家基金公司之一,专户理财的高端客户群和公募体系下的中小散户利益如何平衡,是建信必须面临的挑战。

  毫无疑问,相对于包括专户理财客户在内的中高端客户而言,投资于公募基金的中小散户是相对较为低端的客户群体。对此,建信基金的态度非常明确,“任何客户都是平等的!每一个客户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我们不会区别对待。”

  “当然,中小散户人均份额少,在话语权上处于弱势;同时他们的基数大,其利益最具代表性,只有得到他们的认同,才能真正树立口碑,实现建信的社会价值诉求。”何斌表示。因此,建信基金就一开始就意识到,这一弱势群体的利益保护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并且在保护这一群体的利益上狠下功夫。

  据介绍,建信基金通过在以下3个方面的稳打稳扎,力保专户理财客户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能得到公平的对待。

  在投资方面,专户理财业务的投资管理由专户投资部直接负责,专户投资部根据专户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决策,在研究部提供的研究报告和投资建议的基础上,负责构建和调整投资组合,并通过交易部集中实施投资指令。

  在风险控制方面,建信基金设置了专门的风险管理系统及专职的风险管理人员和监察稽核人员,通过对法规规定的各种限制和比例要求、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各种指标参数进行事前设定、事中实时监控和事后评估,有效地减少组合投资过程中的各种风险,确保公司始终如一地遵守所有适用的法规、合同和内部规章制度。

  在公平交易方面,公司制定了公平交易管理制度,实行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综合平衡、比例实施的公平交易原则,保证各账户间的交易公正和利益公平。公募、非公募投资都通过统一的集中交易部来执行交易指令,集中交易部会通过信息系统判断有没有反向操作等可疑操作。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建信人实现着他们为投资者“建设财富生活”的理想。“建设财富生活”是建信基金的企业文化。记者注意到,这与建信基金的大股东建设银行“建设现代生活”的价值观颇有几分相似之处。

  何斌如此解释这两者之间的关联,建信基金与建设银行的商业银行业务是建行同一个集团下的不同业务分工:建行提供的是现代化的金融服务,要让生活更便利更快捷,旨在帮客户“建设现代生活”;而建信从事的是资产管理的业务,是通过资产的保值增值,最终帮投资者实现财务自由,享受财富生活,因此“建设财富生活”是建信的使命,也是“建设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秉承这一理念和使命,建信基金开展了“财富之旅”等系列活动。何斌亲自披挂上阵,与投资者面对面沟通理财之道,讲座场场爆满,效果出人意料地好。“我们一不做股评,二不强调卖产品,只为与投资人一起分享目前的市场形势,我怎么看,你怎么评,做投资理财该考虑哪些因素,等等。我们严格贯彻讲座只为普及理财知识的宗旨,很少主动推介产品。倒是很多持有人因此颇受触动,主动申购了建信的产品。”何斌如此说道。

  除了基金知识讲座,与媒体的专栏合作、对客户经理及渠道的培训,也是建信“财富之旅”的延伸。去年,建信基金还从客户中抽取幸运者,这些幸运儿获得了到沪、京、穗三地及境外的证券基金机构实地考察的机会,身临其境地体验了投资的过程。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