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大幅增持高增长公司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5: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基金大幅增持高增长公司股票

  证券时报记者刘宇辉

  上市公司2008年一季报从上周开始披露,从率先披露季报的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变化中可以发现,在一季度股市大幅调整中,基金积极挖掘并提前布局业绩高增长的个股,同时也加大了对资产重组股的挖掘和投资力度。

  基金提前布局业绩高增长个股

  尽管一季度股市大调整,但基金并没有放弃对潜在高增长绩优股的挖掘。

  医药生物制品行业的金宇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65%,季报显示,一季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华宝增长、中银收益、国海潜力、益民创新、光大优势和华富优选等6只基金, 这其中只有中银收益小幅减持该股,光大优势持股不变,其余四只基金均进行了增持 。

  同是医药生物行业的康缘药业也得到基金的格外关注。季报显示,康缘药业一季度净利润增长57%,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七家是基金。景顺平衡一季度该基金减持该股120余万股。但其他基金均在一季度进行了增持 ,交银成长、华泰中国、友邦成长分别增持178万、96万和100万股,益民创新和广发小盘小幅增持。去年底未进入十大流通股东的华夏优增持有267万股,一跃成为该公司的第九大流通股东。

  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为 40%的首钢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六只主动型基金,东方精选增持90万股至11516万股,成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精选增持641万股至2180万股, 为该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基金同盛增持104余万股,长信金利和东方龙持股不变,去年底未进入十大流通股东的华夏红利持有621余万股,成为第七大流通股东。

  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为46%的日照港得到了基金大规模增持,有七只基金进入其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去年底未进入十大流通股东的长城优选一季度持有1114万股,成为日照港第一大流通股东,博时精选持有700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同样是在去年底没有在十大流通股东中现身的广发小盘和工银平衡一季度分别 持有495万股和301万股, 融通领先和中邮成长则分别增持了249万和232万股,只有诺德价值小幅减持73万股,但仍位居第五大流通股东。

  资产重组股亦受基金亲睐

  在挖掘高成长股的同时,基金也同样青睐有资产重组预期的股票 。威远生化就是一个例子。

  尽管威远生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32%,但还是有三只基金在一季度买入了该股,并成为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季报显示,去年底没有持有威远生化的中海成长、华宝增长和中海红利等在一季度分别买入960万、338万和近200万股 ,分别成为威远生化第一、第二和第四大流通股东。

  而来自威远生化近四个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之前该公司很少受到基金的关注, 对于一季度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2.93%,威远生化的解释是由于一季度管理费用中折旧、福利费、办公用品及设备耗材等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同时受加息及人民币升值影响,报告期发生的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致使期间费用支出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级市场上,威远生化的表现却异常坚挺,在上证指数跌幅达到33%的情况下,该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60.89%。公告显示,威远生化自去年筹划非公开发行及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这或许成为该股股价坚挺和基金大举杀入的主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