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层施行基金拆分备案制释放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09:28 经济观察报

  赵娟

  日前,来自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的一封函件抵达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同时抄送其他基金公司,重点提到:基金拆分不必再报证监会事前审核,基金公司进行拆分只需报办公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即可。这意味着自2006年7月以来实行了近两年的基金分拆审批制,从此由备案制接班。

  为何这一政策改变在此时推出?业界猜测纷纭。有监管层人士一语道破初衷:现在正是还原基金拆分市场化行为的时机。

  虽然在弱市行情中基金的拆分意愿并不强烈,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短期看,基金拆分放开可以缓解分红带来的抛售股票压力;而一旦市场转暖,拆分或将成为基金扩容的主要方式。

  时机成熟

  交银施罗德基金人士称,该公司去年就已和证监会就拆分报批程序进行过沟通。此次所收到的这份《关于做好证券投资基金份额拆分工作有关问题的复函》,即为证监会就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上报的 《关于基金份额拆分报批程序有关问题的请示》做出回复。

  某监管层人士告诉本报,“基金拆分本不该是行政许可项目,但去年市场发展过快不得不控制,现在基金市场已经变成买方市场,投资者也逐渐成熟,因此放开的时机到了。”

  民族证券研究员刘佳章介绍,过去,一些基民青睐低价基金,基金净值高增长时赎回压力放大,基金分红应对,倒逼基金卖股套现,影响了投资稳定性。而拆分方式在降低净值、持续营销的同时不存在派现压力,对于传统优秀基金的保留及提高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也有重要帮助,基金拆分渐成持续营销首选。2006年7月富国天益基金首次实施拆分以来,至今共有近70只基金实施了拆分。

  但据统计,近期上述所有拆分基金中,净值跌破1元的占到一半以上;截至今年4月初,跌破面值的基金达到116只,基金通过拆分达到降低净值的营销效果基本失去作用,偏好低价基金的投资者只需申购这些跌破面值的基金即可。

  上述监管层人士提到,复函中有一条很重要,即规定基金公司和基金代销机构在使用基金份额拆分公告和宣传推介材料时,应提示投资人:“因拆分导致基金份额净值变化,不会改变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不会降低基金投资风险或提高基金投资收益,并不意味着基金更便宜,基金份额拆分后基金投资仍可能出现亏损,基金份额净值仍有可能低于初始面值。”

  该人士透露,其实无论拆分或分红都是不被鼓励的,因此着重强调基金公司实行拆分必须提示投资风险,保护新投资者的利益。

  2008年1月,证监会就曾下发通知,取消基金宣传推介材料行政许可项目。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实行基金拆分备案制也是继续简化审批、提高市场效率的一种改进。

  另有权威人士称,“基金拆分备案制后将不会再出现人为制造的营销氛围,而且有利于让所有基金公司都享受市场公平,特别是一些小公司,同时也可以让基金公司把工夫放在投资管理能力上,而不是等审批拆分的排队公关上。”

  暂受冷遇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通知中限制基金拆分的三个条件其实很容易满足,理论上看,任何一只基金都可以进行拆分。

  不过,在弱市中,基金公司的拆分意愿并不强烈。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基金拆分是一种阶段性的营销手段,近期是否会用还要看市场情况和客户意愿。

  但是,从近期的市场看,有市场人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拆分的放开有利于老基金的扩容,尤其在市场低迷期,经过市场绩优考验的老基金比新发基金可能更具吸引力。

  而一旦市场转暖,如果新基金发行再度放缓,拆分将成为基金进行扩容的最主要方式。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基金因分红卖出股票的压力也成为市场下跌的“利空”因素之一。如今有了更为便捷的拆分,上述压力将有机会减小。

  但是,上海一基金公司副总则认为,基金拆分已经成为常规性的营销手段,但不会完全取代分红,每个基金公司都会有自己的选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