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私募基金募资额首超IPO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8: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刘芳)昨天,私募基金及风险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发布报告称,今年一季度,我国私募基金募资额达到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3%,首度超过中国企业在股市的融资额。

  今年沪深两市股指双双走低,令中国企业上市融资大受影响。一季度,无论是企业上市数量还是融资金额都比去年同期出现了明显下降。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共有31家企业在海内外上市,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0家,降幅24%;这些企业募集金额11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8.3亿美元,降幅20%。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私募基金的抢眼表现。清科的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国共有16只私募基金进行了募集,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只,但募资额却达到2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倍之多。与此同时,国内风险投资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一季度共有23个风险投资机构进行了募资,同比增长283%;共募得22.6亿美元,同比增长536%。

  在投资方向上,私募基金最青睐传统行业。今年一季度,国内私募基金共投资了36个企业,投资额为26.8亿美元;其中有19个是传统制造业,投资额为14.2亿美元,双双超过50%。服务业和IT业各有6家公司获得私募基金的支持,金额分别为1.87亿美元和9亿美元。相比之下,风险投资更青睐IT业。今年一季度,国内风险投资共向116家企业注资9.41亿美元,其中有45家是IT企业,它们获得的投资额为3.71亿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