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基金省钱三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

  A股大跌,基金也不再是稳赚不赔的避风港了。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净值跌去20%-30%的可谓是普遍现象。在去年大牛市中,基金回报动辄翻倍,基民买起基金来也是“粗放型”的,只要买到,哪管它手续费多少,年管理费又是多少———在净值翻倍的憧憬下,2%不到的前后申购赎回费用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但是,如今市场环境大变,如果说去年底许多基金提出2008年10%-15%的盈利目标在当时还被人视为保守,那么如今看来已经有点“奢望”了,中证流通指数必须上涨近40%,全年才能避免出现负回报。

  正因为股票、基金投资越来越难做,所以基民在投资上也该开始走“集约化”道路,能省下点手续费也是好的。以下几招便有助于基民走集约化投基的道路。

  招数一:使用电子直销平台

  目前,大多数基金的申购费率为1.5%。若你是长期投资者买了基金准备放上个十年五年,那还问题不大。但若你是准备把基金当作股票炒,一年进出几个波段的话,那么1.5%的申购费率可就太高了,对于本金的消耗太大。

  其实,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设有电子直销平台,利用这些平台申购基金,费率可以有优惠,最低一般可以到四折水平,即申购费仅为0.6%。虽然目前越来越多的代销银行也推出了申购费率折扣的优惠,但是一般也不过六折甚至八折,可别小看这折扣上的细微差距,对于大资金而言,绝非小数目。

  招数二:选择后端收费基金

  目前大多数基金都会在申购时收取一笔费率,在赎回时再收取一笔费率。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公司推出了对长期投资者更为优惠的后端收费基金。以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高增长为例,无论你打算持有多久,申购费率均为1.5%,仅赎回费率上持有时间越长约优惠。但是若投资者选择后端收费模式,那么其申购费率随持有时间而快速递减,尤其是持有时间超过5年,则所有申购和赎回费用完全豁免,可以实现零成本“投基”。

  招数三:特殊费率结构巧利用

  目前基金在费率结构上也更是日益多元化,其中就有一些可以为投资者省钱。

  以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债券为例,其有华夏债券A和华夏债券C两种不同的费率结构。华夏债券A收取1%的申购费但不收取赎回费;华夏债券C则完全不收取申购费和赎回费,不过每年要额外收取0.3%的销售服务费(按日征收)。这两种费率并无绝对孰优孰劣之分,完全视基民的持有时间长短来定。若基民只是将债券基金作为暂时的避风港,并不准备打算长期持有,那么无疑免收申购费的华夏债券C来得更为合算,毕竟0.3%的销售服务费按日收取,只要持有时间不长,就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若你是将债券基金作为资产配置,准备长期持有,那么现在华夏债券A更为划算———1%的申购费免去了每年0.3%的服务费,只要持有时间超过3.3年即可收回成本。更何况,若你通过华夏基金额直销平台,华夏债券A的认购费率仅为0.6%,两年后费率上就胜过华夏债券C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