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押注一季报 权重还是小盘股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7:58 东方早报

  

基金押注一季报权重还是小盘股有分歧

连续几日反弹,不管是股民还是机构,都信心大增新华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肖莉

  一季度宏观数据的不乐观,让机构投资者将最后的稻草放在上市公司一季报上,不少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开始“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即将开始公布的一季度盈利情况”。而一些基金公司则根据已经出台的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判断,市场风格面临转换。

  企业盈利出现分化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何肖颉上周密切关注3月份的CPI预测数据,其得出的结论是,大部分预测表明会低于2月份8.7%,市场对加息以及宏观进一步紧缩的担心可能暂时缓解。

  “我们将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即将开始公布的一季度盈利情况,以更好地评估未来微观企业的增长趋势,并做好各种准备。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我们相对看好大盘蓝筹股的后市表现。”何肖颉说。

  “前期国家统计局公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月的利润同比增速大大下降。这一度引发A股市场对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不佳的预期,并使得A股市场的抛压渐增。”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投研人士指出,从上周来看,许多公司披露了一季度的预增公告,业绩增幅普遍较为可观,这非常有利于重塑上市公司高成长的信心,使极度恐慌的气氛得以喘息。

  对于一季报预期,有基金公司分析,各行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出现分化,上游的原材料采选等资源性行业由于供给瓶颈和国际价格走高,毛利率和ROE指标不断上行,而中游部分制造和加工行业受到上游涨价和下游行政控价的挤压,盈利状况出现恶化。下游消费品行业在物价温和上涨的背景下,毛利率和利润仍在向上运行。

  国泰基金:风格转向蓝筹

  国泰基金昨天发布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指出,二季度大小非解禁量有所减缓,证监会新批的18只基金也将逐步建仓。A股市场的资金供需关系会较一季度趋好,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未来行情。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国泰基金的看法是,在经历了持续的下跌以后,沪深300指数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从高点的超过31倍迅速下降至20倍左右,“从目前情况来看,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2007年的业绩未达预期。4月前,受到年报部分公司盈利下调的影响,市场还有可能持续经历估值紊乱的下降及盈利下降的打击。”

  同时,A股市场每5个月左右的风格轮动,也在3月底显现:前期众多中小盘热点板块已经开始褪去光环,而大盘蓝筹成为资金流向的重要目的地,其业绩稳定估值合理的优势正在为市场所认同。市场的偏好开始从前期的小盘题材股转向低估值、业绩较明确的超跌地产、银行蓝筹股。

  工银瑞信:权重反弹到位

  国泰基金称,在缺少较强的宏观基本面推动下,反弹力度将会有限。若市场在短期内产生一些交易机会,应关注风险、不宜期望太大。

  对于市场短期交易性机会的说法,工银瑞信表示认同,但对于板块轮动方向,其观点完全相反。工银瑞信称,上周大盘蓝筹是多方的主要阵营,从天相板块分类看,全周仅有金融和石化收红,分别上涨了2.72%和2.06%,其他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二、三线个股仍旧是重灾区。

  在工银瑞信看来,蓝筹股已基本反弹到位。其中,中国平安(601318)周涨幅达11.1%,中国人寿(601628)周涨幅8.24%,工商银行(601398)周涨幅5.12%,建设银行(601939)周涨幅5.3%。其中中国平安和建设银行等都走出了5连阳以上的走势。从3月25日算起,许多金融类个股的累计涨幅已达20%左右,马上将面临上方20日、30日等均线的强大压力,在目前的弱势环境中,其继续反弹的力度将会有所减弱。

  “上周四我们看到A股市场上涨的动能除了银行股、保险股等一线指标股外,二线蓝筹的钢铁股、有色金属股也有不俗的走势,而当天也是小盘股指数多日来首次战胜权重股,因此我们建议短期将重心从蓝筹指标股转向小盘股的超跌反弹行情,其中钢铁、有色有望成为其中的领军板块。”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人士提醒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