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抗震基金:仓位第一结构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4:14 钱江晚报

  就基金类型而言,3月抗震基金榜中保本型和风险平衡较高的配置型基金处抗震榜前列,相比2月抗震榜没有太多变化。但就单只基金而言,排名落差较大。排名上升较快的有荷银预算、万家保本、德盛安心、博时配置、招商平衡等。排名下滑较明显的有华宝动力、长城消费、嘉实成长、银华优势等。

  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排名前三甲的均为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不到25%,平均收益下跌5.66%,显著低于196只偏股基金14.51%的区间跌幅和73.78%的区间平均仓位。万家保本的仓位水平更是低至10%附近,而其区间收益跌幅只有1.4%。排名后20位的基金平均仓位82.18%,基金净值跌幅16.97%,高于全体平均值。排名靠后及名次下跌较快的基金除仓位相对较高外,重仓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如重配蓝筹的融通系基金、指数基金鹏华50以及持股集中度较高的华安宏利等。

  在连续下跌趋势早已确立的情况下,降低股票仓位是应对全市场震荡的最好策略。排名靠前及名次上升较快的基金中,绝大多数都保持轻仓或中等仓位。也有部分基金通过投资组合的结构性调整,在相对较高的仓位下取得了较好的抗跌表现,如南方绩优、汇添富优势等。但总体而言,在全市场轮番下跌的局面下,结构调整应对下跌的作用并不明显。3月市场热点较为凌乱,缺乏持续性领涨品种,基金重仓的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跌幅居前。中小盘股虽表现活跃,但在月末也出现大幅补跌。

  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整体状况来看,本月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系、华宝兴业基金等仍然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主要是由于其投资策略随市转换较为及时,不同市场阶段行情把握能力较强。中型基金公司中,融通系基金自1月下旬调整以来没有过多作为,投资策略上缺乏市场应对性,旗下多支基金持续排名靠后。银行系的交银、工银公司较为注重风险控制,旗下基金在2月排名基础上3月排名又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江赛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