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0ETF成交额屡创新高 大资金布兵重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50ETF成交额屡创新高大资金布兵重地

  ⊙本报记者 郑焰

  自4月2日成交额创历史新高以来,伴随大盘回暖,50ETF成交金额不断攀升,屡破纪录。与此同时,该产品的换手率也显著放大,盘中交易异常活跃。

  截至昨日收盘,华夏50ETF报收于2.989元,强势上涨4.09%,单日成交金额达19.53亿元,较4月2日放大15.8%。而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其成交金额甚至到达了历史性的19.72亿元,为该产品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成交金额。

  华夏上证50ETF成立于2004年12月,2005年2月23日正式上市交易。产品追踪上证50指数,到昨日收盘,其成份股中包含了中国石油中国人寿工商银行等50只规模最大的股票。年报信息显示,截至2007年底,华夏上证50ETF中52.76%的份额由机构投资人持有。

  去年中旬至今,上证50指数可谓是此轮行情的“急先锋”,率先创出历史新高,亦率先步入下跌。随着股指不断探底,一批大盘股出现深幅调整,截至4月1日,上证50指数较历史高点已下跌了42%。50ETF自然也追随指数坐上了“过山车”。

  但3月18日开始,50ETF成交量开始显著放大,并于4月2日达16.87亿元,创出2005年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成交金额。该产品也是4月2日唯一上涨的ETF品种,涨幅达0.9%,上证综指同日微涨0.56%。

  如此异动,是长线资金在底部布局,还是套利交易活跃?在本报4月3日的报道中,分析人士表示,两者或兼而有之,但哪种更占主导,则需等待市场回答。

  在其后的两个交易内,50ETF单日成交金额继续攀升至19.72亿元与19.5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的换手率也显著高企,从4月2日的18.65%,至4月3日的21.78%,再至昨日的20.7%,盘中交易异常活跃。

  至昨日收盘,短短三个交易日间,50ETF市值涨幅达7.56%。而大盘也终于在4月3日迎来了久违的止跌回升,上证综指同期涨幅达8.1%。

  事实上,由于持有人多为机构投资者,ETF产品历来是大资金的布兵重地。在去年11月间股市的下跌过程中,50ETF经历了持续下跌与成交量萎缩后,一度创出去年6月以来的交易天量,而大盘也于11月底至12月初迎来一波反弹。近日的数据似在预示,抢反弹资金亦有望这轮行情中打个漂亮的战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