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一周回顾:分红行情正黯然行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0:02 新浪财经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 王群航

  绩效综述

  受累于基础市场行情的下跌,封基上周的绩效表现很令投资者吃惊,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与基础市场下跌幅度相近,如果考虑到封基们的仓位因素,封基的净值损失幅度其实是大于股票市场平均下跌水平的,这就表明,封基们重点投资的多数股票在上周遭受到了重创。虽然上周只有四个交易日,虽然上周的日K线还有红色,但封基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5.42%,全体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表现不好。

  在这一片汪洋中,封基之间的绩效分化现象比以往更盛。在相对略好的方面,近期本栏目重点关注的大成优选在上周净值只损失了1.84%,“过去一个月”的绩效排名已经明显靠前。另外,博时基金公司的裕隆、裕泽、裕阳,大成基金公司的景宏、景福等,都是上周净值损失相对较少的封基,周净值损失幅度介于2%至4%之间。上周有两只封基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10%,一只是有特殊绩效统计方式的基金,另一只则出于一家老公司,且前期曾有过良好的分红表现,前者的情况市场可以理解,后者就太让人叹息了。

  二级市场综述

  继续受到基础市场行情走势的拖累,封基二级市场行情上周几乎是在与股票市场行情同步下跌,沪深两个基金市场的总体下跌幅度与股票市场的平均下跌幅度相近。沪市基金周末收于4170.58点,全周下跌235.34个点,跌幅为5.34%;深市基金周末收于4074.41点,全周下跌219.94个点,周跌幅为5.12%。在周成交金额方面,虽然上周只有四个交易日,比前周少一个交易日,但周总成交金额却几乎与前周相等,在沪市基金周总成交金额略减4.3%、深市基金微增3.36%的情况下,两市基金上周总计成交74.44亿元,环比减少0.15亿元,减幅为0.2%。其中深市基金如果扣除了鸿飞复牌所带来的成交金额增量以外,周总成交金额其实是在比前周微微减少。显而易见,封基市场上周总体呈现出价跌量增的走势。

  具体来看,上周封基二级市场行情的表现情况如下:(一)在周交易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只有天华这一只基金微微上涨了0.54%,其它33只基金全部下跌,包括复牌交易的鸿飞。无论是已分红的基金,还是未分红的基金,大家都抵挡不住基础市场行情下跌的拖累。前周,封基市场的走势比基础市场强,但这种坚强是有限度的,毕竟上周基础市场行情的下跌会拖累到这些基金们当前的绩效情况,以及与此紧密相关的、敏感的折价率问题。不过从上周的盘面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分红金额高的基金还是受到了投资者的关爱,当基础市场行情回涨的时候,很多有此背景的基金价格回涨较快,这也许可以给未来的相关行情埋下一些伏笔。

  (二)在周成交量变动方面,沪深两市有19只基金增加,15只基金减少。从常规的市场属性、规模属性、绩效属性来看,基金们周成交量的增减变动都与这些因素无关。影响上周封基市场增量资金流向的主要因素是基金的分红与否,以及分红金额的高低,总体来看,已经实施了分红的基金,周成交量环比增幅都比较靠前,其中分红金额高的基金周成交量环比增幅更是领先,如丰和、通乾、科翔、泰和、科讯、科瑞,即是上周已实施分红的基金中分红金额排名前6位的基金,也是周成交量环比增幅领先的前6只基金。

  (三)周换手率,虽然上周只有四个交易日,但对比日均交易量的变动,还是可以衡量出封基上周的交易量增加情况。前周封基的日均成交金额为14.92亿元,上周为18.61亿元,上周的日均成交金额环比增加了3.69亿元,增幅为24.73%。如此大的增加幅度,而且新增资金主要是集中到了有分红行为的基金上,这就造成了上周的“周成交量变动”与“周换手率”有着几乎相同的市场特征。预计这种情况还会在今后几周的行情中继续,因为有些基金公司充分地利用了市场规则,将2007年度的分红尽可能地延迟到了4月下旬。

  隐含收益率综述

  在前周的本专栏里,笔者就对封基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异常升高的情况提出了置疑,并且指出在往常“这种情况只会存在一周”。截止上周末,平均隐含收益率重新升高了,大、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分别为19.22%、7.12%,分别较前周增加了3.54个百分点和1.86个百分点。前周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升高,主要是因为市场在对分红之后的强制性填权行情进行了适当的“抢权”;上周的回落,是因为分红行为,以及分红之后该项指标的正常回归。

  但是,在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回归的过程中,市场会出现暂时的混乱,这又给市场带来一些短暂的、可能的投资机会。例如,截止上周末,有两只大盘基金的隐含收益率指标可能过高,即通乾、汉兴,分别为41.39%和33.62%。相对与大盘封基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来看,相对于天华、裕隆、开元这些难兄难弟们不足10%的隐含收益率指标来看,通乾与汉兴可能会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行情,尤其是通乾,分红除权之后,净值是1.6147元,收盘价是1.142元,这之间的价差,是近期从未有过的距离。总体来看,老封基之间的隐含收益率差距不应该很大,分红行情结束之后,封基市场将会有一个重新定价的过程。并且就老封基本身来说,这些基金的确需要市场认认真真考虑它们的合理定价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