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只明星基金掉入第三梯队 小基金排名占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苏益

  以去年年底业绩榜单挑选“明星基金”的投资者,可能大多数在今年一季度都要失望。已经出炉的2008年一季度末基金业绩排名榜单显示,多只去年表现优秀的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未能有更多收获,业绩排名也大大落后。

  基金座次重排

  今年一季度,市场遭遇大调整,其幅度之深和速度之快,连惯于唱多市场的基金也始料未及。上证综指从1月2日的5272点,持续下跌至3月31日的3472点,跌幅达34%。沪深300指数下跌28.99%,深证成指下跌24.84%。这对投资股票方向的基金是个不小的打击。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一季度中,股票方向基金集体报亏,130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21.13%,17只指数型基金平均亏损27.48%,58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亏损21.68%。

  基金比拼的不再是收益率,而是抗跌性。数据显示,一些去年业绩好的明星基金,今年一季度也无力与调整的市场抗衡,净值受到重挫。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单在股票型基金中,去年排名前十的基金就有4只在一季度末落在了第三梯队。其中落差最大的是中邮核心优选,该基金去年以194.06%的收益率排在第2位,但在今年一季度中却亏损了27.91%,在可比的124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122名。去年以188.61%的收益率排名第3的博时主题行业,今年一季度中亏损了22.61%,排名落后至第87。另外,去年分别排在第7位和第8位的广发聚丰和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今年一季度末的排名分别落到了第86和第92,均已屈居第三梯队。

  “老明星”淡出 新星跻身前十

  在“老明星”黯然失色、淡出人们视野的同时,也有一批新星跻身前十,为人们所关注。

  今年一季度末,股票型基金新晋榜首是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其一季度收益率为-6.99%。不过,该基金去年的收益率为120%,在同类基金中也颇为可观。业绩排行榜第3名是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该基金去年收益率为138.73%,在同类基金中排在第22名。业绩提升最大的是金鹰中小盘精选,该基金今年一季度亏损仅10.73%,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4名,而去年,该基金收益率只有54.49%,在可比的77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在末位。另外,华安创新、泰达荷银成长、泰达荷银周期,在一季度末股票型基金中,分别排在第5、第7和第9,而去年底时,这3只基金的排名分别为第55、第59和第75。

  与此同时,仍不乏优秀基金继续保持良好的业绩。华夏大盘精选和兴业全球视野,成为去年股票型基金前十名中仅存的硕果。

  华夏大盘精选去年以226.24%的收益率排在榜首,今年一季度亏损了8.93%,排在第2,次于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而去年以152.49%的收益率排在第10的兴业全球视野,今年一季度亏损14.85%,排在第6名。

  “船小好调头”

  细察后不难发现,一季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大多数规模较小,在百亿元以下,“船小好调头”也许是小基金胜出的原因。如榜首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其2007年底资产规模仅为41.33亿元,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的资产规模分别为56.29亿元和31.99亿元。业绩跃升最大的金鹰中小盘精选,其去年年底的资产规模只有7700万元。泰达荷银成长的资产规模也只有11.83亿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马永谙认为,基金规模与基金业绩的关系比较大,今年一季度是整体下跌市场,但也有结构性机会,对于大规模基金来说,这样的环境其实是躲无可躲,但小规模基金就可以较好和较快地抓住这些机会。

  金鹰中小盘基金经理龙苏云表示,在今年的震荡市里,规模较小的基金的确有一些客观优势,不过,决定业绩的最主要因素仍然是基金的投资思路和投资特点。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小组认为,在一季度市场的深幅调整过程中,大盘股调整幅度高于中小盘股,国金大盘股指数一季度跌幅达到33.06%,中、小盘股指数跌幅则为30.33%和26.19%。在此背景下,选股风格侧重中小盘股的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如金鹰成份股精选基金、泰达荷银合丰成长基金等。另外,在市场宽幅震荡的环境下,对于市场节奏的把握以及结构性风险的识别成为影响基金收益差距的重要因素,在此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的基金产品表现相对较好,如东吴双动力、华夏精选、博时配置等基金。

  马永谙则表示,一季度就是中小盘股票的行情,所以中小盘股票基金表现比较好。但从投资风格上看,遵循自上而下选股策略的基金,在一季度中表现更好。王艳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