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迎来历史上最密集发行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7: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10只新基金在发17只等待发行 基金迎来史上最密集发行潮

  证券时报记者 木 鱼

  本报讯 目前有10只新基金正在发行,17只新基金等待发行,基金业出现了10年来最密集的新基金发行潮。

  代销渠道异常拥挤

  据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4月第一周共有10只开放式新基金在发,其中股票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4只,QDII基金1只,除此之外,还有17只已经获批而等待发行的新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17只待发新基金中有14只为偏股基金,剩余的3只基金有2只为债券型基金,1只为QDII基金。无论是新基金发行和待发总数,还是偏股基金发行和待发总数都创下了基金业的新高,在2006年9月份,新发和待发基金合计曾经达到过13只。

  新基金密集发行的直接结果就是代销渠道异常“拥挤”,同一托管银行发行的新基金最多可达4只。据悉,目前在发的10只新基金中,建设银行托管了其中的4只,分别为工银添利、华宝海外、华安收益和兴业社会,这还不包括同期代销的其他多只新基金。

  不仅是银行渠道,券商渠道同样十分拥挤。某券商人士表示,他们一般会在新发基金中选择一两只有比较好的卖点的进行重点销售。

  深圳一家待发新基金市场负责人表示,尽管新基金已经获批半个多月,但他们还没有确定发行日期,除了因为代销渠道拥挤,在主代销行发行时找到一个好的档期也是公司重点考虑的因素。

  过往业绩左右基金销售

  记者从各家在发基金有关人士了解到,今年3月份一些旗下基金抗跌的公司的偏股新基金出现热销,还有部分偏股基金销售状况超出业内预期。比如东吴行业基金从3月17日销售至今,销售档期刚刚过半就已经募集了近30亿元,如果按此速度发行,该基金最终募集金额将比较乐观。

  业内人士分析,从托管和主代销银行来看,东吴行业所在的代销机构并不是基金销售强势渠道,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发行业绩,原因在于该公司旗下老基金业绩表现比较抗跌。在今年一季度股市跌幅超过30%的情况下,基金净值仅下跌6.99%,是一季度基金抗跌榜的亚军得主,比跌幅最大的偏股基金少跌近26个百分点。

  新基金发行期待契机

  有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向记者抱怨,由于不断有新基金发行,后发行的新基金挤占先发行新基金的渠道资源,这些因素都不利于新基金发行升温。

  而国内A股市场急需新资金供给来稳定投资者信心。业内人士分析,新基金发行情况对股市的积极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已经募集的资金上,更在于未来的募集预期。一旦募集预期明显提高,则有利于后发的新基金筹集更多资金,从而提振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有长期跟踪基金发行的专业人士表示,基民的投资行为变化很快,基金何时热销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今年春节之后的那一轮基金热销之前,股市还只是略有反弹。因此,一旦股市企稳并出现较大级别反弹,偏股新基金销售就有望全面升温。

  待发的14只偏股新基金一直在等待着这样的发行契机。有关人士测算,如果新基金发行能够升温到春节后前两周的销售水平,在发和待发偏股新基金有望带来1000亿元以上的新增资金。

    相关报道:

    基金:投资者不必太过悲观

    二季度基金仓位将保持稳中有升

    债券基金亦难卖 近半数新批基金压而不发

    10只新基金正在发行 17只新基金等待发行

    新基金发行期待契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