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日评:跌破3400 延续调整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3:13 北京晚报

  来源:基金买卖网研究所

  股票市场

  昨日,由于市场担忧央行将于近期加息,大盘再度恐慌性下跌,上证指数盘中创出3308.90点的新低,之前超跌严重的金融股等大盘蓝筹股表现相对抗跌,而农林牧渔等中小市值板块成下跌重灾区,纵观一天,上证指数跌4.13%、深证成指跌6.23%、沪深300跌5.48%。

  债券市场

  昨日面对官方紧缩预期和新股发行的影响,上证国债指数继续震荡,小幅下跌0.05%,交易量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也受到新股发行影响,资金面有所趋紧,基准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3.094%,较前收盘上涨20.4个基点。

  基金市场

  股票型基金考虑红利再投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30%。其中主动型投资基金品种净值平均下跌4.17%,长城消费增值、易方达科讯、博时主题行业净值增长率位于前列,分别为-2.50%、-2.69%、--2.89%;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5.06%,银华道琼斯88精选、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上证50排名靠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52%、-3.74%、-3.78%。

  混合型基金昨日考虑红利再投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91%。其中一般型平均下跌4.00%,南方宝元债券(-0.57%)、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0.90%)、泰达荷银风险预算(-1.15%)位于前列;保本型基金平均下跌1.17%,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保本位于前列,为-0.47%。

  债券型基金昨日考虑红利再投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13%,国投瑞银稳定增利位于前列,为0.02%,唯一的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净值保持不变。

  抄底冲动明显 投资还需谨慎

  事件:昨日,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整个基金业为净申购,申购金额超过310亿元。此前,有媒体报道“一季度基金净赎回超过1000亿元”。

  点评:据介绍,截至3月28日,整个基金业封闭式基金净申购110亿元,开放式基金净申购200多亿元。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有一些少量净赎回,截至3月28日的净赎回金额为170亿元左右。

  此前的虚假报道加重了投资者对市场的忧虑,对市场产生了不良影响。本周伊始,大盘连续两天出现暴跌行情,这与这则虚假报道不无关系。上证指数周一下挫3%,周二再度暴跌4.14%。这反映了投资者目前对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同时也反映了监管层信息及时披露稍显滞后。

  随着近期市场的持续下挫,一些股票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此时投资也拥有相对较安全的投资边界,市场有反弹的需求。投资者正是基于此考虑纷纷入场,希望“抄底”。一季度基金净申购310亿元也正是说明了这一点。

  我们认为,在市场不确定因素尚未明朗前,近期“抄底”的冲动还是有点冒险。但是,对于风险偏好型投资者来说,可以适度参与,但需控制好仓位;风险规避型投资者还是以观望为宜。

  “破发”优质蓝筹孕育投资机会

  事件:过去的几个月里,沪深股市正经历着一个极其强烈的向下螺旋。在沪深股指数次潮起潮落间,几只大盘股惨遭“破发”,犹如大潮退却后沙滩上的贝壳醒目地呈现于投资者眼前。

  点评:3月26日,中国太保成为本轮牛市行情中首支跌破发行价的股票。27 日,中煤能源步其后尘,相继加入“破发”行列。不可否认,这些大盘蓝筹股作为证券市场的“中流砥柱”,如今却成为暴跌行情的领导者,率先出现“破发”问题,无疑在进一步打击了市场参与者的信心,让市场的投资心态进一步恶化。但是我们认为这些大盘蓝筹股的‘破发’都是非理性的,无论从股价、市盈率哪一个角度分析,都不应该跌到今天这个程度。

  以27 日“破发”的中煤能源为例,以2006年的经营收入及原煤产量计算,中煤能源都稳居中国煤炭行业第二大企业。同时,中煤能源也是中国最大的煤炭出口企业和中国最大的煤矿机械制造企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行业地位本足以构筑起投资者坚实的心理防线。 从中煤能源的净利润增长角度来看,归属于其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007年预计将达到51.05亿元,较2006年度净利润27.17亿元大幅增长87.9%。由此可见,无论在煤炭生产、贸易总量、利润增长等各方面,中煤能源都保持着良好而稳健的增长势头,因此这样的业绩足以支撑其现有股价。另外,根据国内众多券商的煤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基于目前国内外煤炭供求关系的影响,2008年煤炭行业景气仍将维持高位运行。在此“前途一片光明”的情形之下,投资者确实没有必要为一时得失而痛心疾首。“关注基本面,坚信价值投资”或可减免股市剧烈震荡所带来的重大损失。

  从近期的大盘走势我们可以看到,大盘蓝筹股多次成为为反弹主动力,昨日中国神华建设银行的逆势走强,显示有主力开始拉抬指标股护盘。大盘蓝筹由于前期调整幅度过大,估值已经趋于合理,特别是在股市暴跌,泥沙俱下,有些优质股票甚至被错杀。在大盘筑底之际,多家机构已经大比例抄底进入那些基本面优良,有业绩支撑的大盘蓝筹股。从交易数据,我们看到最近五天已经有机构大比例购进中国太保。虽然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制约大盘反弹的因素依然存在,比如从紧的货币政策抑制金融和地产股的反弹空间,创业板推出导致资金提前分流,以及大小非解禁的压力等等,但是不论从技术面还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基本面来看,大盘下跌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已经破发的大蓝筹正好可以给我们提供低位建仓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