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反弹出货还是见底加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7: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出海后一直饱受打击的基金QDII终于在上周迎来了难得的反弹。外围股市整体上涨,尤其是港股的大涨,使QDII基金迎来了少有的强势表现。

  数据显示,上周QDII基金净值集体大幅上扬。截至3月28日,华夏全球、南方全球、嘉实海外、上投亚太和工银全球的单位份额净值分别为0.758元、0.79元、0.681元、0.681元和0.971元,周涨幅分别达到6.16%、3.81%、11.09%、9.34%和4.52%。

  高盛近日也抛出看多港股的论调。在其新鲜出炉的《中国:改善了的风险回报率》投资报告中,高盛给H股指数的最新预测目标已达15800点,这是高盛5个月以来首次调升H股指数的目标点位。

  但QDII基金并没对此做出反应。“一次反弹并不能说明什么。”南方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说。在仓位控制方面,继续等待成为目前所有已出海QDII基金的一致态度。南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表示,“港股市场现在表现得比A股市场要稳一点,但海外市场的整体形势仍并不明朗,需要继续观察。”

  严控仓位

  海外股市大幅反弹后,QDII基金并没有表现出加仓或是减仓的意图。而之前,部分QDII基金在年后刚进行过一轮小规模的减仓行动。

  “目前我们的仓位比起2007年四季度末时的确是降低了一些。在香港市场上,去年末我们配置的份额达到40%多,目前也有一定的下降,但总体上下降并不多,我们现在的仓位还是比较高的。”上海某QDII基金负责人表示。

  深圳一家QDII基金也表示,目前仓位比起去年四季度末有一定幅度的降低。

  “在美国次按危机情况及一季度经济数据等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因素明晰之前,海外市场的走向很难把握。”上投摩根市场部总监朱戈宇表示,“看不清市场时就不要乱动,观望是最好的策略。”

  “海外市场经过连续的下跌之后,不少已经显现出比较好的投资价值了,但这只是对于长期投资来说是不错的机会。具体到短期方面,过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仍制约着市场。”丁晨表示。

  出于对未来市场走势的不确定,QDII基金对各自的仓位控制严格。

  “我们目前的仓位并没有什么变化。”某基金公司表示,“我们在投资中更注重长期投资的价值体现。市场短期的波动较难把握,而且在震荡市中对长期投资的参考意义不大。”

  还处于建仓期的工银瑞信QDII也表示,近期外围股市的大涨没有对自己的建仓计划造成什么影响。“我们仍按照预定的步骤在稳步建仓,并没有改变什么。”工银瑞信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意味着,此前被减仓的资金并不会立即再次投入市场,上周的反弹以及高盛唱多港股的论调都无法让QDII基金感到放心,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让QDII基金仍在等候市场环境继续明朗。

  谨慎观望

  严控仓位表现出QDII基金对后市并不乐观。这与它们在2008年初时对市场的看法有较大差距。

  2008年初,QDII基金大都对今年的QDII表现持先抑后扬的看法,认为在经过上半年的震荡后,QDII会逐渐走出强势表现。与年初各QDII基金以及机构对今年QDII走势的乐观预期相比,经过大幅下跌后的港股市场目前反而让QDII基金感到难以把握。

  上周的港股市场大涨,在很多QDII基金眼中,只是一次正常的反弹而已。朱戈宇认为,市场的震荡加剧,QDII基金的净值变化幅度自然也会随之变大,这是震荡市中的常态。上投摩根报告认为,美股未来走势并不乐观,仍维持对美股谨慎保守的看法,而一直被上投摩根长期看好的亚洲股市在外围利空等多重因素下,短期内仍会以区间震荡为主。

  “现在要对整个2008年接下来的QDII走势做出预测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尽管经过下跌后的港股市场以及很多其他海外市场都显现出较好的投资价值,但这并不表明市场不会再下跌。”丁晨表示,虽然最令市场担忧的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已经进入消化期,但仍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存在,例如全球经济衰退问题等等。“市场的关联性很强,想要弄清短期的市场情况很难。” 

    相关报道:

    QDII基金亏损三成 坚守亚洲新兴市场

    基金QDII上周大幅上涨

    QDII全体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看好新兴市场潜力

    基金QDII释放回暖信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