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分红行情受制于基础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0: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绩效综述

  虽然周末的股票市场有了一个强劲的大反弹,但是由于市场在前4个交易日里的累计下跌幅度太大,且主战场沪市的下跌幅度相对更大,以至于封基在上周的绩效表现情况仍然不好,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1.84%,全体基金的净值折损。从具体基金的净值损失情况来看,相互之间的差距比较大,既有建信优势动力、裕泽、汉盛等8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低于1%,也有4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3%,其中还有一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竟然超过了4%。

  二级市场综述

  虽然封基们的绩效表现不太好,但封基们的二级市场交易却是没有受到这个方面过多的负面影响。相对于沪市的周平均下跌幅度在4%左右、深市的周平均下跌幅度近1%的情况来看,封基市场是在逆势上涨,沪市基金的周上涨幅度为1.71%,深市基金的周上涨幅度为1.17%,两市基金的周总成交金额为74.59亿元,周环比增加10.82亿元,增幅为16.97%。沪深两个市场的周成交量增加情况基本相同。

  总之,沪深两市封基在上周联袂走出了价升量增的良好行情,促成这种走势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前期一直在唠叨的分红题材终于开始依次兑现了。

  具体来看,上周封基二级市场行情的表现情况如下:(一)价格。沪深两市有25只基金上涨,8只基金下跌,后者包括正好在上周进行了先期分红的两只基金。从市场属性来看,沪市基金上周表现的相对更好一些,例如,在上周涨幅高于2%的14只基金里,有9只是沪市的。未来的分红行情将会如何延续,是全市场普遍关心的大问题。

  (二)成交量。两市有17只基金的周成交量环比增加,16只基金的环比减少,几乎表现出一种对半分的现象。在周成交量环比增加的17只基金里,大盘基金占据了绝对的主流,而且在这个主流里,2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又是主流中的主流,即有9只基金是20亿份的。看来,在近期暗自运劲的分红行情里,不乏一部分投机资金偏好大盘基金中的“小盘基金”,暂时获得了即能规避股市风险、又有基市收益的成双好事。

  (三)在周换手率指标方面,虽然2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吸引了不少短线资金的关注,但市场主流资金的真正流向还是3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例如在周换手率高于5%的前10只基金里,有6只是规模为30亿份的大盘基金。这些大盘基金以其相对更高的投资价值———隐含收益率,吸引了更多资金的稳定关注。

  隐含收益率综述

  由于净值跌,但交易价格却在不跌反涨,封基市场截至上周末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大幅度回升,大、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分别为15.68%、5.26%,分别较前周减少了4.03个百分点和2.85个百分点。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已经降到了近两年多来的最低点,小基金处于同期的第三低位。由于目前正好处于分红行情的进行时态中,这种最低的指标状况能否维持、能够维持多长时间,已经成为了封基市场潜在的一个最敏感问题。

  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由于泰和、开元、丰和、久嘉、科瑞这5只基金的隐含收益率指标都已经集体降低到了10%以内,而且领先的泰和以3.82%的折价率处在了有可能溢价的边缘,这便给未来的封基行情带来的不同的风险与机会。所谓风险,在于上述基金是否能够保持住这样的定价状况;所谓机会,就是隐含收益率指标仍然高于10%、甚至20%的那些基金,大家有着几乎相同的基本面情况,不可能会无缘无故地受到市场的不公正待遇。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 王群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