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展开企业年金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6:2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邹锦强) 在股票型基金净值大幅度缩水的情况下,前两年遭投资者热捧的股票型基金风光逐渐隐退,基金公司除了想方设法稳定原有的基民队伍外,也在不断拓展着自己的业务,除了专户理财项目以外,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因为相对稳定,可大大增强基金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因而成了基金公司争夺的对象。

  中石油年金遭拼抢

  在股票型基金净值不断缩水的情况下,去年哄抢一空的基金销售盛况已然不再,相反,从一些渠道传回来的消息看,基金遭遇赎回的情况并不少见。在此背景下,专户理财及企业年金项目成为基金争夺的新目标。中石油近期200亿元的年金就引发了众多机构的抢夺,这一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企业年金项目,最终分落到8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手中,南方基金因为将其中两个投资组合收入囊中,成为管理中石油年金基金资产金额最大的一家投资管理人。

  根据规定,目前企业年金产品权益类投资比例不能超过30%,其中股票投资不能超过20%,而70%以上的投资标的可以是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类工具。这一规定使企业年金的收益相对稳定,风险较小。而根据测算,如果一家基金公司能够管理300亿元的企业年金,按年管理费不超过1.2%计,一年的管理费收入最高可达到3.6亿元。这就意味着,即使在很低迷的市场上,其他产品规模全面萎缩,只要守住这一块阵地也能活下来。正因为这样,才使得基金公司在年金管理项目的争夺上使出浑身解数。

  年金业务尚待开发

  据统计,全国共有24家基金公司具备企业年金管理资格,但从管理的数量和资产来看,年金业务还有待挖掘。南方基金是目前企业年金签约规模和已进入投资运作的企业年金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截至今年3月24日,南方基金被超过80家企业选为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委托投资管理规模超过90亿元。而相对于股票型基金动辄百亿元相比,这个规模显然过于“小气”。

  不过,南方基金养老金部总监郑文祥认为,在西方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中企业年金的资金量超过了开放式基金的募资。央企是基金公司重点挖掘的企业年金客户,目前我国150家央企中只有少量参与企业年金的投资运作,未来空间很大。加上此前公司管理的年金收到较好收益,比如运作时间最长的马钢集团年金基金,截至去年底累计收益率近100%。在这种示范效应下,2008年,基金公司管理企业年金的规模将会有大的增长,而因为潜在客户量巨大,年金项目也成为各基金公司重点开拓的项目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