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产品创新走向理念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7: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记者张哲

  作为一只特别设计的股票型基金,兴业社会责任投资基金备受业内关注。“理念创新”是兴业社会责任投资基金颇受关注的一个重要因素。

  兴业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兆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运作国内第一只社会责任投资基金会有一定的压力,不过兴业基金在国内刚刚开始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推出这一基金,也完全有取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我们不做完全理想主义的社会责任追求者,我们的目标是做符合国内发展现状和未来的社会责任理念的倡导者。”

  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社会责任投资者在选择投资的企业时不仅关注其财务、绩效方面的表现也考察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行为,相当于在传统的选股模式上增加了对企业的环境保护、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视角,做出更全面的考察这样一种投资方式。社会责任投资将传统的股东利益至上的分析模型拓展到包括股东、顾客、员工、社会、环境等等在内的利益相关者模型,因此,分析的视角更为广阔,更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如同基金发展历程中的其他创新一样,对于兴业基金此次的创新是否能带来期待中的“双赢”,业内外予以了高度关注。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首只社会责任投资基金的出现,是基金业的创新之举,不仅有望在资本市场上引导资源配置,让更多的资源流向社会责任良好的企业,同时也有助于完善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体系,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然而,相对于英美等社会责任投资较为成熟的国家,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开展在各方面都还处于初级甚至是尚未起步的阶段,比如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披露数量少、质量也不高等问题,仍需要各方面的推动和努力。

  一个对社会责任投资产品利好的因素是,目前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已经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国内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和宣传越来越多,并出现了一些专门机构,这都为社会责任基金的问世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刘兆洋在谈到基金未来操作思路时表示,兴业社会责任基金在评价企业时不会盲目照搬国外的标准,会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和实际情况,但评价的标准会不断的提高,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

  当创新不再仅仅是“噱头”,而成为一种内在的生产力之时,或许就是基金创新全方位突破成功之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