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会论坛一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3:13 新浪财经

  谷娜莎:今天非常高兴,其实我坐在这个讲台上,在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因为莫总经理刚才讲的,确实作为本人来讲,我也是从筹备开始做,整整的是十年,应该说这十年来感悟很深。

  这个十年见证了我们行业的高潮和低潮,也尝到了业务发展初期时候的一种艰难,所以特别有一种感悟,其实在这十年中间,我们的监管部门,我们的基金的市场各方参与者,还有我们一些中介机构,包括媒体,都为这个行业倾注了全部的精力,使我们基金行业走过了十年并取得了这样的辉煌。

  在十年的发展中要说感悟最深的,是银行涉足这个行业中带来的一些理念及观念方面的一些变化。刚才建行的李总讲的,我是非常有同感的,因为我们都来自于银行,我也非常赞同李总刚才讲的一些银行的一些变化,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谈我的感受。

  在这个十年中间,我感触最深的还是一个创新。因为在原来银行的业务中间,我们都是以现成的产品来向我们的投资者出售,现在的这个托管业务是一个服务的产品,所以说它的特性就决定了它在这个服务的过程中,必须在它的过程中体现出它的服务特性,这是它的一个特征,所以说十年的基金业的发展没有一个持续的创新也不会有今天成就的这么一个辉煌。

  我们交通银行的托管业务也是顺应了这样一个潮流,也在积极的进行创新,所以才有我们今天这样一个市场形象。从做基金的托管开始,走到现在,每天的给我一种感觉就是跑步、每天逼着你去创新。有了这么一个制度的格局的安排,使我们的投资更为安全,使我们的投资者的信息能够在过去的一种阴霾中走出来,那么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进步。

  更可贵的是随着基金业的成就,我们的一些其他的领域,都开始复制基金业的制度的安排,并且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来学习,或者说通过这个示范的效进行借鉴。我们站在托管行的角度,感悟更加深,因为我们现在不仅仅是为基金的行业在做服务,也在为其他的投资行业服务。现在托管的领域已经是越来越宽泛了,它已经进入了保险,也就是说到了家喻喻户晓的地步,我们托管的责任会越来越大。

  托管业务对商业银行而言,还承载着我们社会的安宁和社会的责任,所以在这一点上我感受到我们托管行业,从基金业得到我们观念的改变,我们学到了如何去尽这个责任,如何保护投资者最大的利益,并且从这点出发现在辐射到其他的行业当中去。同样我们交通银行在这个领域中,也是在不断的鞭策自己,给自己自我加压,在行业中有什么新的产品出来,我们服务就要跟到哪一个产品,所以我们产品的开发和设计就必须贴近市场,必须贴近投资者的需要。

  我们这几年在托管业务中,我们始终致力于三个方面的创新:第一是服务产品的创新,第二是服务内容的创新,第三是服务方式的创新。

  因为这个产品是不以我们以意识为转移的,是投资者需要的产品,托管好像是拖后的,实际上是在真正运作的时候托管是托前的,所以说一个好的托管行业应该是走在市场的前面,这个对我们感受非常深,可以说我们一刻不敢怠慢,跑步往前面走,这是我们基金业十年取得的一个辉煌。

  当然在我们回顾这个辉煌十年的时候我们要展望我们未来,在这个行业我们感受到一个行业不进则退,如果说这个行业要永远保持它这个勇往直前的态势的话,我们站在托管人的角度,感受到还有很多工作做,而且需要扎扎实实的做。

  首先,基金业的制度已经被各行业复制的时候,这个行业还有没有在进一步提升呢?我觉得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因为我们国内现在还有很多监管体制上的分业经营和管理,如果说在制度体系中没有一个连锁的或者说连环扣的制度安排,我觉得大家投资的市场是一个共同的市场,所以它也会在某种领域,某种程度上说会带来一定的不公平,所以这就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既然现在各个行业都在仿效基金业的制度的安排,那我觉得我们基金业更应该好好的总结我们过去的十年,然后总结出提出我们今后路更长,我们需要走的更远,我们要做的工作。

  第二在我们投资者的教育中间,还需要进一步来深化和细分,因为现在的基金产品已经进入到了千家万户,我们怎么样才能把我们的产品非常理性的售给每一个客户的对应需求上。

  市场的波澜起伏还有很多的投资者,因为中国人口多,这是非常现实的。精细化的产品设计和对某些人群的设计呼唤我们要进行更深层次的产品设计和基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如果我们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做好了,那么我想就是市场有起有浮大家也都可以承受。

  如果你的产品卖的对路了,投资者就能够承受,因为他需要这样一个产品,特别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我们更加要保持一个理智。基金业的发展可为大家的呵护才走到今天这一步,如果说基金业未来要走的更远,我觉得我们基金行业还要为此付出一个非常大的努力。

  我想我们作为托管银行来讲,我们过去的十年在这个行业中耕耘了十年,酸甜苦辣都尝过了,但是我们始终在坚持,那么基金的路还更长,这个视野还要进一步发展,我想我们也会为这个行业去付出我们所有的精力,也希望我们这个行业铸就更加辉煌的时候一路走的更好。

  主持人:谢谢谷总发言,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场的时间差不多了,本来一开始的时候我想把各位往困惑上引,但是没有一个,很高兴他们有这种不困惑的精神,谢谢大家把我们接下来的两场论坛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谢谢各位的参与。我们接下来开始我们今天活动的第二场论坛。第二场论坛的主题比第一场论坛的主题显得更加的精彩,如果说刚才我们第一场论坛当中用一个数字成语叫做一日千里的话,我们接下来第二场论坛主题是要谈基金行业的回报与责任,当然是我们这个行业当中要遵循规律,为我们请出第二场论坛的嘉宾。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