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净值大幅缩水 部分小基金逼近5000万清盘生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南方都市报3月20日报道,小基金逼近5000万清盘生死线?

  

    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加之基民恐慌赎回,不少小基金的资产净值惹人担忧,逼近5000万清盘生死线。

  

    不过,昨日记者采访获知,基金清盘并非易事,分析人士认为,小基金未来领跑或撤场仍有待市场验证。基民选择基金产品时仍要以历史业绩、净值表现等多重因素优选基金,基金规模并不是唯一指标。

  

    小基金:灵活领跑还是被迫撤场?

  

    根据2004年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

  

    5000万元的资产净值一直被视为是开放式基金的“生存底线”。根据WIND资讯显示,去年四季度份额小于1亿份的有天治品质优选、金鹰中小盘精选、天治天得利货币、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等基金,按照去年四季度的份额与目前的净值水平计算,这几只基金的资产净值距离5000万生死线仅一步之遥。

  

    不过,其中几只小基金都于今年初进行了持续营销的扩容行动。天治品质优选基金曾于1月17日每10份派发红利21.50元,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也进行了分红,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则进行了拆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魏慧君认为,目前国内还没有出现因为基金规模不符合要求而被清盘的先例,目前市场上规模较小基金的资产净值与5000万生死线尚有距离,而在连续调整的市场行情中,金鹰中小盘精选、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等非主流基金反而显示出了小规模灵活操作的优势。

  

    小基金业绩有待市场验证

  

    “市场的小基金面临清盘的可能性很小”,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闻群认为,这些小基金近期表现较好,大规模赎回现象不会首先发生在这些基金身上。此外,一般来说,每只基金多少都会有一部分稳定的核心客户,一旦某只基金可能面临清盘风险的时候,基金公司往往首先争取并获得这部分客户的支持。与此同时,基金公司还通过各种方式加大营销力度,以争取更多客户和资金并最终脱离生死边缘。

  

    规模太小或太大的基金需要小心留意,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认为,择时能力相对突出、规模适中操作灵活的基金更适合今年的市场。闻群则认为,无论大基金、小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最为重要,包括投研团队的协作能力、投资绩效等方面。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