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上周减仓幅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08 证券日报

  □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3月14日测算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8.89%,相比前周下降0.3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5.47%,相比前周明显下降1.76%;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5.69%,相比前周仓位小幅下降0.63%。

  分析单个基金的仓位水平,上周减仓的基金数量增加明显。显示减仓迹象(仓位降幅2%以上)的基金有94只,其中减仓明显(仓位降幅5%以上)的基金有37只,均比前周大幅增加。但在同时仍然有显示仓位增加的基金,仓位增幅2%以上的基金有66只;其中仓位明显增加(仓位增幅5%以上)的基金数量有30只。

  从基金仓位的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向轻仓方向转移。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基本保持不变,在21%左右;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大幅下降6%至35%左右;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略有增加,占比约32%;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增加较明显,占比10%。

  分析上周基金仓位变化,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其一:基金在股市持续下挫的后期继续减仓,超出了普遍的预期。不少传统基金重仓股都加入杀跌行列,对近期股市的影响是雪上加霜。虽然基金未必是减仓的主力,但基金对部分行业和个股已经显示出坚决的撤离动向。从策略层面看,在此轮下跌-减仓-下跌-减仓的过程中,基金的预期也是不断随着市场走低,目前也已到了信心的低点。虽然不少基金仍然表态对长期走势看好,但短期难言乐观。随着不少基金仓位调整到位,来自基金的减仓压力会减小;但是等待趋势性的回升,仍然需要更长的时日。

  其二:仓位变动与赎回压力。虽然上周基金显示仓位增加和仓位减少的数量都不少,但是我们认为基金的实际操作以减仓为主。不少显示仓位上升的基金未必是基金主动在增加股票仓位,而很有可能是赎回导致的仓位被动上升。我们看到上周不少仓位增幅明显的基金恰恰是此轮调整中受影响较深、净值跌幅巨大的基金;而在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主动大幅增仓可能性不大。经验判断净值跌幅超过15%将超过许多基金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底线,不排除部分基金赎回压力大增而导致仓位被动上升。这种迹象比较明显的基金如景顺、融通、中邮旗下基金,博时主题也可能属于这种情况。

  其三:我们分析1月中旬后下跌中基金净值跌幅和基金实际仓位的关系,明显地看到基金的仓位水平是决定基金抗跌性的主要因素;另一影响次显著的因素是基金的持仓风格。因此基金的实际仓位对于衡量近期基金的风险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测算中列为重仓的基金,属于这类风险较高品种。但在反弹中,这类基金净值也有可能回升较快。

  其四:从单个基金的仓位策略角度看,我们看到不少基金在下跌初期坚持较高仓位,但在调整逐步加大的情况下,迫于净值压力陆续加入减仓行列。一贯坚持重仓持有策略的基金,在此轮调整中体会到了后知后觉的苦涩。这提示投资者的是,在大震荡的市场环境下,适度灵活的策略对于选择基金是重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