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货膨胀背景下寻觅新兴市场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6: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 王邦祺

  物价问题,不论在哪个国家哪个地区,永远都与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综观历年经济状况,不难发现通货膨胀其实并不是从今年才出现的事情;放眼全球,更会看到通胀的威力也不局限于中国,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成熟经济体,都或多或少处在进程的不同阶段。

  亚太市场是全球新兴市场的主体,印度和中国更是对拉动全球经济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由于这两个东方大国在经济增长中的显著地位,经济学家干脆创造了Chindia (China + India)这个词来单独分析这两个经济体的影响力。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步伐迅疾,各地基础建设红红火火,成为各大巨头争相抢占的市场。然而,经济快速增长不仅带来了财富的持续流入和旺盛的需求,随之而来的还有货币升值和通货膨胀,印度1月份CPI同比上涨5.51%,巴西的物价上涨幅度也达4.61%。

  通货膨胀的范围如此之大,是不是只会带来生活水平的下降?有没有受益的品种?毫无疑问,黄金以及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成为大家的投资首选。今年以来,在股市盘整的过程中,各种贵金属及商品期货的价格一路飙升,截止到2008年3月2日,3月14日黄金价格升到每盎司1021美元,较之1980年1月21日的前一个巅峰价格——每盎司870美元高出了151美元。

  如何规避通货膨胀的压力,分享大宗商品的火爆行情?参与黄金交易的投资人可能会给你一些建议,但平心而论,期货市场变幻难测,投资人盲目参与往往会得不偿失。其实,基金投资人完全可以将目光放远,转向大宗商品的源头。譬如新兴市场中,投资人可以选择“黄金之国”南非的上市公司,也可以选择“世界粮仓”阿根廷的农业板块,另外还有欧洲的石油巨头俄罗斯、“坐在矿车上的国家”澳大利亚。

  全球股市如星辰变幻般看似难以琢磨,却又有着独特的运行轨迹,新兴市场过去的二十年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市场可以永远赚钱,但却永远可以找到赚钱的市场。虽然全球今年出现了大幅回调,但盛产石油的阿曼,指数上涨18.75%;受惠于当地房地产需求增加的摩洛哥涨幅竟高达25.52%。在通货膨胀席卷全球的时候,投资广袤的新兴市场或许会有更多的惊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