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暴跌 基民动手换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6:1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邹锦强)由于股市的持续下挫,手中持有股票型基金的基民如今坐卧不安。一些基民开始调换基金,目标直指具有打新股功能的债券类基金。有关人士表示,在大势振荡的情况下,偏股型基金的操作难度的确已经加大,投资债券类基金是较为正确的选择。但投资债基并非毫无风险,从目前数据看,债基打新的收益也可能下降,甚至可能出现负收益。

  投资者换基忙

  由于股市连续巨幅下跌,导致股票型基金净值也连续缩水,原来持有股票型基金的基民忍耐度也已经达到了临界状态。在广州的一些基金销售网点,记者也发现不少基民咨询调换基金的操作事项。建设银行新港西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股市近期剧烈下跌,近期每天都有基金投资者前往查询个人基金资产情况,同时咨询调换基金的操作问题。从2月分开始,已经有一些基民开始把自己的基金进行调换,多数为股票型基金调换为债券类基金,其中又以具有打新股功能的债券类基金。

  专家赞同基民换基

  针对基民中出现的调换基金的做法,万联证券基金研究员表示认同。他认为,目前上证指数已经破了4000点这一整数关口,后市何时出现有效支撑尚难预料。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赎回风险较大的股票型基金转而寻求比较稳定的债券类基金以规避风险是一种比较正确的操作方法。

  而从今年管理层密集放行债券类基金的动向看,也可从一定程度上看出债券类基金的机会。他同时表示,在2008年,由于股市可能呈现的振荡特征,基民不应再以前两年的基金收益率作对比,投资基金的最主要目的应该着重放在“保产”上,而在“保产”方面,债券类基金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投资品种。

  债基打新收益可能为负

  但万联证券基金研究员同时提醒,投资债券类基金绝非没有风险。在目前的债券类基金中,除了纯粹投资债券资产外,有的债券类基金还同时通过打新股或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寻求收益,而打新股的收益一直被认为是债券类基金最为可靠的收益。但据wind数据显示,在去年11月份以前,申购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6864%,而从去年11月以后至今,这一数据下降到0.2582%,而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也从200.64%下降到175.15%,这意味着,跟去年相比,打新的收益已经大打折扣。

  万联基金研究员还提醒投资者,在同时以打新股实现收益的债券类基金中,因为新股申购分网上申购和网下申购,网上申购的新股上市当天即可卖出,收益相对可靠。在网下申购的新股只有上市3个月后才能卖出,一旦股票市场下跌或个股在3个月后跌破发行价,那么打新就不仅没有赚钱反而亏损。如3月10日上市的中国铁建,首日涨幅为28%,如果基金是通过网下申购的,那么只能在3个月以后卖出,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中国铁建一旦在3个月后跌破发行价9.08元,则基金的打新收益沦为负收益。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债券类基金时,最好也能适当关注基金的资产配置状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