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净值缩水 封基惊现补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3: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为市场上强势板块的封闭式基金,近期出现了较大的杀跌情形 张大为制图

  ⊙本报记者 郑焰

  几个月来作为市场上强势板块的封闭式基金,终于也难敌大市,近期出现了较大的杀跌情形。

  昨日,上证基金指数暴跌4.5%,远大于上证综指3.6%的跌幅。另据晨星数据显示,晨星中国封闭式基金价格指数上周下跌488.74点至5014.55点,幅度达8.88%,创该指数最大周跌幅。

  放量下跌

  随着上证综合指数跌入3800点区间,一度以抗跌著称的封基板块昨日却演绎了一波更为猛烈的放量下跌。其中,上证基金指数报收于4181.76点,重挫4.53%;深证基金指数报收于4094.45点,跌幅达4.98%。两市基金全天成交金额为22.79亿元,成交较上个交易日放大超过两成。

  昨日开盘交易的33只封闭式基金全线下跌。创新型封基大成优选和瑞福进取分别下跌8.25%和7.58%,跌幅居前;其他跌幅较大的基金还包括:基金泰和下跌7.18%,基金开元下跌7.02%,基金银丰下跌6.21%。连跌幅最小的基金汉鼎,收盘亦下跌了2.71%。

  跑输大市

  事实上,封闭式基金的杀跌行情在上周便初现端倪。晨星数据显示,晨星中国封闭式基金价格指数上周下跌了8.88%,超过了上证综指7.86%的周跌幅。与此同时,封基板块周成交金额亦放大至51.92亿元,较前一周上升近10%。而在此前一周,该指数仅下跌了0.49%,好于上证综指当周下跌1.1%的表现。

  从二级市场来看,上周封闭式基金阵营并未出现抵抗,全线下跌。其中,基金裕泽交易价格当周下跌13.49%,基金景宏下跌12.28%,瑞福进取下跌11.86%,分列跌幅榜前三位。

  市场分析表示,封闭式基金板块放量下跌,且跌幅远超大市,或反应了投资人看空后市的脆弱心态。

  净值严重缩水

  晨星数据显示,上周封闭式基金净值同样全线下跌,平均跌幅达7.85%,略强于主要股指和开放式基金。该板块净值跌幅前三位分别为:瑞福进取,下跌16.77%;大成优选下跌12.04%;基金泰和下跌9.69%。

  事实上,截至上周五数据,两只创新封闭式基金已成为今年以来净值跌幅最大的产品:瑞福进取2008年净值亏损30.32%;大成优选亦大跌26.79%。值得注意的是,若考虑杠杆设计,瑞福进取今年以来的业绩并不算最糟。

  因市值跌幅远超净值,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上周出现反弹。截至上周五数据,该板块平均折价率为14.57%,较此前一周扩大1.36%。另有7只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了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