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年入市基民全线套牢 指数基金缩水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7:22 全景网

  全景网3月17日讯 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让08年的股票型基金净值遭受重创。截止2008年3月14日,08年以来的股票型基金全线亏损,也就是说,08年入市的基金投资者已经全线被套。亏损幅度最大的基金超过30%,而统计的295只涉股基金全线亏损。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出色,专家建议震荡市场中配置债券型基金为首选。

  08年以来,大盘蓝筹股持续暴跌,沪深股指均遭受沉重打击,对开放式基金构成极大冲击,数据显示,截止2008年3月14日,代表大盘蓝筹的上证50指数跌幅达到27.03%,领跌各大股指,同期上证指数跌24.69%,深证成指跌21.94%,沪深300跌22.11%,而基金重仓持有的金融股更是全线暴跌,金融指数跌幅达到35.38%,180金融指数跌30.77%,300金融指数跌29.17%。

  从整个开放式基金来看,截止2008年3月14日,2008年以来的股票型基金净值全线负增长,其中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成为亏损的“重灾区”,统计显示,18只指数型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1.80%,135只股票型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7.47%,34只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6.33%,而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则表现较为抗跌,数据表明,34只债券型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8%,51只货币型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828%。

  从单个基金来看,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和指数基金成为净值“缩水”最严重的区域,截止2008年3月14日,瑞福进取08年净值亏损30.32%,跌幅居首,大成优选跌26.79%,跌幅第二,亦为创新封基,而受到大盘蓝筹08年来持续杀跌影响,上证50ETF大跌24.99%,跌幅第三,其他跌幅靠前的也多数为指数基金,易方达50跌24.88%,长盛中证100跌24.57%,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跌24.25%,融通巨潮100跌23.91%,融通行业景气跌23.73%,上证180ETF跌23.24%。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08年来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全军覆没,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一方面是大盘蓝筹股08年来持续下跌带来的冲击,这是由于A股市场持续上涨,积累的系统性风险造成的;另外一方面,基金对于“再融资”事件估计不足,面对突发事件,基金出逃“慌不择路”,竞相抛售带动恐慌性抛盘蜂拥而出,此外,08年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峰,许多上市公司高管以及机构疯狂减持,带动大盘蓝筹狂泻不止,亦对基金净值构成冲击。

  对于08年广大基民还能投资基金吗?该如何投资基金呢?专家给出了震荡市场中的基金投资策略,国信证券的基金策略报告认为,应该继续减持偏股型基金,重点增持债券基金,基金配置以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和封闭基金为主。他们认为,在人民币升值加快,中美利率已经倒挂,国内加息空间相对有限,利率风险也随之逐步降低的背景下,债券市场面临机遇,特别是相对于债券市场的规模和发展前景来看,债券基金的整体规模还相对较小,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债券型基金的投资良机也将逐步显现。

  天相投顾的基金研究组认为,在市场持续动荡中,投资者依然可以选择投资管理能力强、风格稳定的基金进行长期投资。此外,建议对一些经历熊牛市洗礼、资产配置相对平衡的基金进行关注;对于投资灵活、调整能力较强的一些中小盘风格类基金进行适当关注。

  同时建议对固定收益投资管理能力较强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型基金进行关注。此外可以从偏债、纯债品种的不同,投资方向侧重的不同,打新股能力的差异等方面来进行比较和选择。(全景网/雷鸣)

  相关报道:

  今年以来偏股基金跌幅已达17.2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