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投资者维权调查:买基金买出烦恼一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28 燕赵都市报

  基民,是这几年出现的一个新词汇,是一个以超速度日益膨胀的群体。其膨胀的速度与其成熟度明显不匹配。

  从权利立场讲,投资人在持有相关基金的同时,理应有权要求机构的投资行为能体现出与“专家理财”相称的水平,并要求机构对自身所不应有的低级错误承担责任。然现在的事实是,投资机构在享有收益的同时,却不用对自己的明显错误承担责任,而且不难看出,相关基金固定费率与规模的制度设置在理论上,只要有足够的规模,即使在持有人利益受损条件下,机构也能从中有所得益。

  所以,在大力发展基金行业的同时,建立权责对应投资制度,防止基民权利重蹈早前股民维权难的覆辙,理应成为相关监管机构不容回避的一个市场命题。

  (本报记者:王真 郭春虹)

  去年跌宕起伏的股市吸引了许多人投资基金,让许多基民没有想到的是,做基民可不只是“买了”这么简单,在基金申购和持有过程中还掺杂着许多烦恼。如何化解烦恼,在今后买基金的过程中增加经验,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记者请河北百盛律师事务所的姚根强律师对其中的部分案例进行点评。

  基金定投被动中止成为投诉热点

  讲述人:李文丽

  2007年9月14日,我来到银行打印自己基金定投资金账户的明细表。然而,我发现每月定投的1000元现金仍在账上,没有划走。这是怎么回事?

  偶然一个机会,我接触到了基金定投业务,每个月几百元就能买基金,让我觉得非常可行。我简单算了一笔账,每月定投1000元,一年就有12000元,按照25年计算,本金就有30万元,按照基金近年平均收益率25%计算,25年下来有100万元应该没问题。

  2007年5月,我到银行办理了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的定投业务,并把每月扣款日定在了13日。

  然而,14日当我查账时发现事先存进去买基金的钱还在,“13日又不是周末,为啥不扣款呢?”我立刻找到银行工作人员,得到的解释是:“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暂停了这只基金的申购,定投也给停了,所以我们没办法扣款买基金!”

  “我签订的协议说得非常清楚,我的义务就是每月准时定额存入资金,既然我已经做到了,那你们就应该给我买到基金,我没有违约,而基金公司单方面暂停定投,那就是基金公司在违约!”

  同声:

  江女士(保定):为什么没有人通知我呢?定投的基金业务停止了,基金公司这样做是对我们的伤害。

  王强立(邯郸):很多老百姓有长期投资的想法,现在许多基金从后端收费改为前端,也就意味着大家必须要先交手续费,这对我们的利益造成伤害。

  点评:虽然定投业务不失为一种低风险的长期投资方式,但是,随着监管层控制基金规模的文件的下发,不少基金公司不得不暂停了旗下基金产品的申购。随之而来的,是部分基金公司连同定投业务也一并暂停了。

  基民在与代销银行签订定投业务合同的时候应当注意合同中的规定条款,有的条款里注明了该业务可能在特定的情况下,如股市震荡时暂停定投业务。如果有这样的条款,投资者签订了合同之后,基金公司暂停了定投业务,并没有什么不对。如果合同里没有这样的规定,那么这样的行为就是违约。因为基民虽然是与代销银行签订的合同,但是,其暂停定投业务的原因主要来自基金公司,而且代销银行和基金公司本身就是代理关系,所以,基民由于暂停定投业务带来的损失主要由基金公司负责。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