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新基金加速现象明显 获批中小基金公司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上海证券报3月17日报道,梁锐汉近来,监管部门对基金发行的审批似乎有加速的迹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发行和批准发行的新基金已经达到2007年的一半,而在这些新发的基金当中,可以频频看到中小基金公司的身影。客观上看,对中小基金公司来说这有利于拓展他们的产品线,包括基金产品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新基金的成功发行来改善在行业竞争中的地位。

  

    目前,包括最近成立的农行汇理基金公司,国内基金公司已经达到60家。一方面,国内投资者理财意识的上升和理财需求的不断扩大推动国内基金业日益壮大;另一方面,基金业强弱分明的竞争态势变化加大,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公司2007年末管理的资产达到2480亿元,而最小的新世纪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只有8亿元,前者管理的基金有18只,而后者只有1只基金。

  

    根据晨星的统计,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国内基金业总资产规模超过3.2万亿元,其中管理资产规模前5位基金公司的市场份额达到31.8%,前10位基金公司的份额接近50%,排名最后的30家基金公司份额只有大约15%,超过9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超过1千亿,12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不足100亿元。

  

    那么,中小型基金公司会否在业绩上也被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压倒呢?我们相信所有的投资者和业内人士都有兴趣了解问题的答案。下面我们将用晨星的一年风险调整后收益来提供一个寻求答案的思路。

  

    我们以2007年末基金业管理规模的前10位作为基金公司规模的分界线,前10家基金公司大约管理着整个基金行业近50%的资产。我们把一年风险调整后收益比较按晨星的基金分类进行,主要分为 股票型、积极配置型、保守配置型和普通债券型基金,并且只针对那些拥有晨星一年风险调整后收益的基金,该结果是晨星今年2月份的最新评定。可以看到,在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领域里,大型基金公司的业绩竞争优势对中小型基金公司相当明显。但在普通债券型基金方面,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与小型公司相比,业绩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