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市选哪些债券型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6:4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专栏 基金买卖网研究所/文

  自2007年四季度以来,国内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的调整,受此影响,偏股型基金首当其冲,成为“重灾区”,而债券型基金却逆势上涨,扮演了“避风港”的角色。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债券型基金无疑可以作为一种规避风险的较好手段。

  震荡市打新类业绩夺魁

  根据投资范围不同,债券型基金可分为三类:1.纯债类,此类基金仅投资于债券,不参与权益类品种;2.打新类,主要投资于债券,不参与股票二级市场,但是可以参与新股申购;3.偏债类,主要投资于债券,可以参与新股申购以及少量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在市场调整时期,这三类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如表一所示。

  偏债类潜力不可小觑

  新股中签率屡创新低,这对于打新类债券基金的收益构成较大的影响。而偏债类基金直接参与股票二级市场的交易,长期来看,这种方式具有一定的优势。从2007年的市场形势来看,10月份之前基本处于一种上升的态势。在这段时期通过对股市的参与,偏债类债券型基金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见表一)。收益率较高的长盛中信全债和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分别获得40.04%和37.47%的收益,而打新类债券型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为中信稳定双利债券为21.3%,几乎只有前者一半的收益。对于具有较高选股能力的基金管理者来说,这种类型的产品设计更加灵活,获利更加方便。

  新发债基透视

  近期共计有6只基金发行,其中有5只为打新类债券基金,1只为偏债类债券基金。下面选取3只有代表性的债券型基金分别简要介绍。

  交银施罗德增利:该基金是一只典型的打新类债券基金,其投资组合配置特点为"高息债券+新股认购"。该基金重点投资于具有较高息票率的企业债和公司债,并着力寻找以信用直接融资的优质企业,购买其发行的债券以获取较高收益。此外,新股的认购将有利于该基金在低风险水平增强收益。

  易方达增强回报:其一大特色就是对套利性机会的把握,例如要约收购类过程中存在的投资机会。该基金将在严格测算交易成本、投资收益率的基础上,参与股票的套利。这在增加盈利手段的同时,也要求基金经理具有较高的投研水平。

  华夏希望债券基金:该基金两大亮点值得关注:其一,它是今年以来发行的债券型基金中唯一可以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基金。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固然会加大投资风险,但若个股机会甄别和仓位择时把握较好,该基金将会取得较好收益;其二,它具有更适合普通投资者的C类基金份额。华夏希望的基金份额有两类,即A类和C类。A类基金的认购费用随着认购金额的增加而递减:C类认购不分资金档次,不收认购费,只收取销售服务费。在当前的债券型基金里,这种方式具有短期投资成本较低的优势。投资建议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打新类债基在震荡市中表现突出,而偏债类债基凭借其灵活的产品设计在长跑中获胜,在风险收益方面,打新类债基风险相对较小,而偏债类则在长期收益上略胜一筹,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由于新股存续期的不同,和投研实力的差别,各债券基金也有不同表现,推荐组合见表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