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仍有补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6: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基金指数创七年最大周跌幅

  截至3月14日,深证基金指数收盘于4308.82点,周跌幅达到8.99%,创出2001年以来的最大周跌幅;而上证基金指数收盘于4380.11点,同样创出最大周跌幅,达到8.96%。而上证基金指数在此前的较高周跌幅发生在2007年的2月初,跌幅约8%。同时,33只封闭式基金全线不同程度下跌,基金开元基金安信基金久嘉基金安顺基金汉兴等跌幅较小。其中,基金开元跌幅最小,为6.43%;基金安信跌幅为6.46%,基金久嘉跌幅为6.54%。基金裕泽基金景宏、国投瑞银和瑞福进取则处在跌幅的前列,跌幅均在11%以上。从换手率看,换手率较高的基金仍然主要是大盘基金,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基金金鑫和基金汉兴的换手率较高;换手率较低的包括基金安顺、基金科汇基金兴和等。

  短线封基可能补跌

  近期,巨额年度分红预期使得封基折价率不断创阶段新低。但川财证券的基金研究人员认为,封基前期的强势可能是资金的一种宣泄,在目前基础市场面临中期大调整之际,封闭式基金也有补跌的可能。究其原因,川财证券的基金研究人员认为,首先,如果大盘封基按照30%、小盘封基按照15%的较为安全的折价率计算,只有极少数封基具有很小的套利空间,大部分封基已经对年度分红预期反应过度。其次,基金重仓股有补跌的可能性。从目前中期偏空的基本面情况来看,市场的供需结构正在改变,投资者的心态也在改变,这些不仅对未来的行情发展形成制约,也使得基金重仓股走势不稳。

  长期仍有优势

  但是川财证券的基金研究人员也指出,短期的波动,不会影响封闭式基金的长期投资价值。作为基金中日渐稀缺的品种,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不容忽视。其具有封闭式管理的优势,投资组合稳定、股票交易换手率低以及赎回压力小等特点,在目前开放式偏股基金经常会受到大盘拖累从而面临赎回压力下,不得不被动轻仓的局面,相对处于有利的地位,因而可以更易于保持基金的长期投资策略和净值的稳定性。因而,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优势仍然长期存在。 记者 丁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