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融资基金为什么投赞成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5:18 理财周报

  “哪只基金敢投反对票,平安明天就有可能赎回份额!”

  一位前任基金经理也像记者证实了这个“潜规则”,他还表示:“基金经理违心投票这种事情会碰到很多,如果觉得实在对不住自己原则,有些人会在投票档口选择出差回避。”

  浦发融资提前知会

  代销行“也不是好惹的主”

  前期中国平安融资问题,导致两市暴跌,但经过修复之后,两市投资者对中国平安融资问题逐渐淡化,两市也出现转机。2月20日,浦发融资计划浮出水面,市场又呈一片惊恐状,股价随即跌停。

  有媒体绘声绘色形容当时基金措手不及,轮番砸盘出货,显得非常狼狈。

  但事实并非如此,早在2月初,春节休市前,许多基金已经获悉浦发融资相关事项。

  节前,在浦东金茂大厦的一次圈内聚餐中,众人在批判平安融资狮子大开口时,一记者突然插话,说有人重仓浦发,望基金经理把脉。该基金经理脸色马上由阴转晴:“浦发不错啊,他们公司前两天还打来电话,还跟我说要增发融资。最近走势银行股里算坚挺的。”

  评论就此打住,对于该融资事项,基金经理未作评价,大家随即转入其他话题。一位基金经理事后回顾,当时没有多少人预料浦发融资会在节后有如此之大的杀伤力。

  事实上,即使节后,基金经理对于浦发银行的增发将会导致暴跌也没有先知先觉迹象,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在2月20日之前基金仍在不断加仓该股。

  但方案一经出台,基金却在蜂拥砸盘。

  短短一天之间,基金会产生如此之大的分歧,让人至今难以琢磨。

  “关键大家都在看其他基金的反应,既然大部分选择离场,说明金融股估值重心必调低,浦发其实是金融股里估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借此机会的确需要打压一下。”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解释,他同时表示这仅代表他个人看法。

   据透露,浦发银行在股价重挫后也开始发现前期沟通不利,于是2月底,由董秘牵头,邀请易方达、广发、多家基金公司投资人士参与浦发举办的电话会议。

  会上,浦发银行透露出将大幅增加资本金,并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的想法。

   重仓浦发的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提出,浦发银行上市8年间,净资产规模只有280多亿,如今,一次就要再融资接近250个亿,让人感觉是想一口气吃个胖子,同时,感觉公司对未来的市场很没信心。

   据了解,2月25日,也就是浦发银行董事会召开前一天,广发、易方达等机构投资者也在上海和该行高管进行了沟通。机构提议缩减融资规模并建议采用送股的方式,以增加流动性和投资者参与度,若总融资规模不变,机构也建议浦发银行采用分批分次的方式,并辅以发行可分离债等方式。

   浦发银行高管则回应称,银行目前缺核心资本,发债只能补充附属资本,因此必须增发新股计入核心资本,鉴于目前前几大股东不参与定向增发,所以就选择了公开增发的方式。

  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明确表示,我们不是不支持浦发的扩张,而是希望公司能循序渐进,根据自身的实力一步步做大做强,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

  目前看来,基金对浦发银行再融资意见不小,但是,真正到投票的时候结果如何,很多人心存相反判断。“浦发也是不好惹的主,不听话的基金以后就别想在浦发代销渠道混了。我敢说,哪天工行、中行开出融资方案,基金更加只能乖乖投赞成票。”前述圈内人士说。

  合资基金公司正不断买入金融股

  虽然基金经理们在股东大会上由于各种利益关系只能举手赞成融资方案,但在二级市场,众人用脚投票大举抛售股票却是不争的事实。在疯狂砸盘下,平安与浦发似乎已经悄然跌出了价值,基金心动了吗?

  记者在与基金经理们沟通中了解到,上海一些合资基金公司已经在不断买入中。这些基金公司依靠海外股东一套先进的投研理念与模型架构进行选股,努力寻找低估值个股,并不太喜欢关注市场因素。

  “一开始跌我们就在买,越跌越买,想不到还在跌,已经差不多达到超配程度了。”一位具有海外投资背景的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金融板块目前估值最低。

  而另一位女基金经理,最近问答记者“三八节有什么愿望”时,说的是,希望金融股快快反弹,因为她近一阶段买了很多,但股价迟迟不见起色。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