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抗跌榜中探寻基金经理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王蕊

  年初至今,大盘震荡走低,个股表现活跃,题材股轮动效应明显。股票型基金和积极配置型基金业绩整体出现滑落,但也不乏一些亮点基金脱颖而出。截至2008年3月13日的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名中,我们将业绩表现抗跌的基金一一“品头论足”,探寻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同时,普通投资者也可以收获点滴心得,跟着基金经理学做投资。

  行业分散,投资集中度降低

  分析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抗跌榜单,大部分基金都保持相对“苗条”的身材,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操作灵活。华夏红利却颇有几番“肥美人”的丰腴姿态,截至2007年底的资产规模数据显示,该基金在去年颇受投资者的追捧,规模达到264.64亿元。与很多大规模基金不同的是,基金经理年初以来继续保持灵活的投资策略,适当降低股票仓位规避市场风险,同时更加注意行业配置的均衡性,降低行业与个股的投资集中度,放低追求绝对收益的预期,希望在市场热点轮换的背景下把握住各种机会。当然,规模过大也给基金经理操作带来一定的难度。该基金经理在去年底的季报中坦言,2008年的投资策略以“自下而上”的选股为主,而之前众多基金普遍采取的“自上而下”的配置与选股会逐渐让位,这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无疑是一个新的挑战。

  主动降低仓位

  根据过去两年平均的历史仓位,华夏回报长期的股票仓位在股票型基金中偏低,这也是它的风险评价为低、市场下跌时表现抗跌的原因之一。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追求绝对收益,尽量避免基金资产损失,以战胜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作为业绩基准的品种。

  在资产配置方面,基金经理基于对市场的判断采取四种配置方案,特别是在预期股票市场趋于下跌时,基金将采取保守的做法,大幅减少股票投资比例,这也体现在去年三季度以来基金连续两个季度末的仓位调低至55%左右,有效地规避了市场大幅下挫的风险。具体的品种选择中,基金经理倾向大盘股,主要是出于可预测性强、波动性较小的考虑。

  主题投资风行

  2007年四季度以来,股市有目共睹的是,在宏观调控和美国次贷危机的双重作用下,前期的热点板块,包括基金重仓的行业如地产、有色、银行都出现了明显回调。市场上大部分基金的主流投资思路遭遇挑战,而今年以来基金的主题投资策略日渐风行,并带领小部分基金队伍成为市场的抗跌主力军。细心的投资者也会从基金经理的季度报告中嗅到踪迹。

  中银持续增长过去一年重点配置的行业——信息技术业、金属非金属行业,去年底的市值占净值比重均超过10%,其中,信息技术业是去年中期开始加大仓位。下半年基金进行了分拆,随后大量的资金重点配置了医药、科技、军工和钢铁等行业,适度配置农业、食品饮料和零售,着重关注受益于内需、具有良好成长性的股票,短期内对蓝筹股泡沫进行规避风险,低配了银行、地产、有色等行业。

  另辟蹊径的基金还包括泰达荷银成长、鹏华动力增长、富国天瑞强势。泰达荷银成长、周期和稳定是泰达基金旗下的伞形系基金,分别投资于成长、周期、稳定三个行业类别中具有价值相对低估的高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其中,泰达荷银成长长期一直保持医药和科技股的重仓配置,而对基金的重仓行业如银行、地产、钢铁等保持低配,这也是该基金过去两年业绩表现欠佳的原因。目前,这种主题投资思路的选择受全球经济以及国内宏观调控影响偏小,四季度的时候进一步加大了医药商业板块的配置。鹏华动力增长最大的特点是持有较多的有色金属采掘和贵金属的投资,这从它的四季度持仓中获知一二。在投资主题方面,基金经理紧扣CPI不断创新高,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资产重估,而具有资源优势的行业或个股是基金重点关注的机会,如黄金、农资、地产等行业。富国天瑞强势长期重点配置的行业包括电子、机械设备行业,依据的主题思想是寻找具有国际比较优势、有望成为跨国企业的上市公司进行长期投资,看好医药、汽车、电子、工程机械等行业中核心竞争力突出的企业。因此,其行业配置不仅突出了中、小盘投资风格,也契合了受益于内需的主题思路。

  趋势性和概念性投资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一些基金经理在四季度报告中坦言未来更加注重趋势性投资,利用市场的调整,对一些熟悉的个股进行波段操作,提高收益。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大盘受市场整体估值的影响涨幅有限,个股行情成为必然,趋势性和概念性投资也会登场,如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和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其中,多策略增长注重资产在各风格板块之间的配置,当某一风格板块投资机会较大时,即增加对该板块的持有比例;当某一板块投资机会较小时,会减少对该板块的持有比例。在这种策略的指引下,去年四季度基金重点增持了中小市值个股,重点包括医药、化工、信息服务、食品和商业,年初以来抗跌性较好。作为风格轮动的基金,基金经理仍将继续把握中小盘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