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跌跌不休基民感觉麻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4:24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朱雪利)“股市还要跌到什么时候,我的基金都亏死了。”昨天,一位读者打进本报财富热线抱怨,他去年下半年买了38万元的基金,现在都不到30万元。他说,现在有点慌了,不知道该不该赎回。

  记者从几家银行了解到,最近几天来的下跌,确实让一些基民选择了赎回,昨天的赎回量也明显上升了。但是,巨额赎回并没有出现,大部分基民因种种原因仍选择了继续坚守。

  偏股型基金已现净赎回

  今年以来,各大银行的基金赎回量开始上升。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平均每个月基金赎回量达到4个多亿。但是,这与去年该营业部近100亿元基金销量相比,占比并不大。

  该营业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的申购和认购量总和,仍然超过了赎回的总量。”当然,他强调,基金销量中包括了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农行省分行营业部“金钥匙”财富管理中心,今年以来销售各类基金4000多万元,接到客户基金赎回2000多万元。“去年,我们这个网点卖了5个多亿的基金,相比而言,赎回量也就4%左右。”该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余东升认为,现在的赎回量很平稳,客户的心态虽然受到影响,但没有出现恐慌性杀跌。

  建行浙江省分行昨天接到全省(不含宁波)赎回申请1900多笔。该行相关人士指出,这个笔数确实有点大,但是,昨天的申认购依然有6000多万元。该行代销的基金,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申认购总量为22亿元,赎回量则为23亿元。如果剔除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总体上已经出现净赎回。

  一位银行的理财师这样认为,尽管指数跌了很多,现在的基金赎回不算太多,一部分人接受了长期投资的理念,还有很多人则是有点跌得麻木了。“投资者在下跌过程中往往会选择置之不理的态度。”

  投资者担忧赎回连锁反应

  郑先生在前天卖掉了所有的股票,昨天,他开始赎回基金:“基金卖股票减仓,这会出现一个恶性的连锁反应。”

  这个所谓的连锁反应是很多股民所担心的。他们认为,一旦股市下跌到让基民失去信心,基民会陆续赎回;而赎回量一大,基金公司为了应对赎回只好开始卖股票;基金公司一旦大量抛售股票,会导致股市继续下跌。“如果一旦出现这个恶性循环,基金自己也不能幸免。”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郑先生决定赎回所有的基金。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认为,在股市下跌时,基金公司合理调整仓位避免风险是很正常的行为,何况基金没有出现巨额赎回。“投资基金本来就是一个长期行为,不能只关注短期涨跌。作为投资者把钱交给基金公司去打理,应该信任基金公司。如果行情不好,基金公司也会主动降低仓位规避风险。”

  余东升也建议投资者应耐心持有,除非是那些有获利的,可以根据是否达到自己的理财目标选择赎回与否。

  此外,他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手上的基金在股票仓位上的规定。如那些指数基金,因为天生就是满仓买一篮子股票,只能被动下跌,投资者可以适当考虑赎回,短期内也不宜投资此类基金。而那些混合型基金,可以把股票仓位降到0,只要基金公司值得信赖,投资者可以不必慌忙赎回。而有些基金,股票仓位最低也必须保持70%,它回避风险的能力就相当有限,对于此类基金,投资者则要综合考虑基金的各方面情况再做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