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性看待新基金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1:43 上海青年报

  2008年获得批准的偏股型新基金已达到12家,如果这些基金都能全部足额募集,总的资金量将达到千亿元。同时,大盘却一路向下,这些新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相对那些正在拆分的老基金,又该如何选择?

    民族证券李媛

  去年股市的快速上涨使得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泡沫开始关注,出台了一系列的宏观紧缩政策,加之全球经济陷入次贷漩涡,股市从去年10月开始深度调整。但当上证指数跌至4000点附近时,管理层态度开始有所缓和,不过并未选择政策性的场外干预,而是采取了更柔和的、通过市场对资金进行引导的手段,这也是近期大规模新基金获批的一个主要原因。

  封闭建仓期带来优势

  与现有的老基金相比,新基金有一定优势。由于前期股市的深度调整,大部分个股、尤其是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回落到比较合理的范围内。现阶段A股市场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仅22倍左右,而基金必配的蓝筹股平均动态市盈率已低于20倍。对于刚刚获批的新基金来说,大幅调整为其创造了良好的建仓环境,与老基金特别是那些在高位建仓的基金相比,这批新基金的建仓成本比较合理。同时,由于新基金具有三至六个月的封闭建仓时期,在这段时间内,新基金可以从容地选择合适的时点入市,在未来几个月走势不确定的情况下,新基金的选择会更灵活。

  关注产品设计模式

  另一方面,本轮集中发行的几支新基金在产品的设计模式上都各具特色。比如某基金推出一只命名为“社会责任”的基金,就是我国第一支社会责任投资基金,它借鉴了英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在关注企业业绩等一般指标的同时还要考察企业对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其投资理念正符合了我国现阶段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对投资者来说,产品设计更先进的基金品种也会更符合当前投资趋势。

  拆分VS新基金

  对于许多正在进行拆分的老基金,同样是以1元认购,投资者该如何选择。拆分老基金的优势在于具有可查询的历史业绩,对投资者的指导意义较强,但这些基金普遍规模较小,前期表现一般,综合建仓成本的考虑,仍建议重点关注新基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