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跳水调仓两头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8:51 证券日报

  □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从近期盘面来看,基金重仓股轮番跳水,今日你跳,明日我跳,有时大家抢着跳,更有一些权重股是跳了又跳。从周三盘面来看,此前股价已处于连番跳水过程中的金融地产类基金重仓品种再度出现集体跳水走势,而一些二线的蓝筹基金重仓股的跳水迹象也逐渐在扩大化,并有形成以点带面之势。面对这样的惨烈场面,投资者显得无所适从。我们认为,在近期新发基金开闸的背景下,基金重仓股的如此表现,令人玩味。

  宏观紧缩和次贷危机的影响显著

  2007年国家实施从紧的宏观调控,特别是下半年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过渡到“从紧”,全年10次上调准备金率幅度达5.5%,6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但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实际通胀水平可能已经有所恶化,并且由于能源和资源价格改革的预期以及通胀预期的形成,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通胀水平不容乐观。进入2008年,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通胀是当前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同时,美国次级债危机愈演愈烈和经济衰退风险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股灾”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蔓延。

  在这样的背景下,钢铁、有色金属、石化、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即使2007年良好的年报也难以掩盖其未来成长预期将下降的尴尬。尽管基金在2007年第四季度对其中部分品种进行了增仓行为,但它们的表现显然令基金大失所望,典型的如吉恩镍业,作为2006、2007年的超级大牛股,虽然基金对其依然情有独钟,但在1月14日至1月29日短短的十几个交易日,该股跌幅高达24.08%,远超同期大盘的跌幅;与之类似的还有中国石化武钢股份、新兴铸钢、北京城建等。

  数据显示,进入2008年以来,基金的持仓持续减少,截止2008年2月15日,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接近70%,许多基金的持股比例已经跌至60%,与2007年12月的众多基金仓位保持80%的辉煌场面相去甚远,显示在连续的回调下,部分基金已经按捺不住开始抛售股票。

  基金赎回压力不断加剧

  随着市场进入了本轮牛市以来最长时间的一轮调整,投资者的信心变得极度脆弱。特别是2008年入市的基民,几乎没有人赚钱,市场上赎回基金的呼声日益高涨,而与此同时,基金的首发和二次销售均遭遇“寒流”,两方面因素造成基金的资金面日益紧张,通过抛售股票,维持适当的流动性,以应对随时可以发生的赎回潮成为基金的共识。

  对于基金净值的持续下跌,基金公司的操作手法也让人看不懂,例如富国天瑞基金1月份刚刚拆分,2月初就在基金净值下跌至1元以下后宣布暂时停止申购,作为一只今年表现尚佳的优质基金,富国天瑞的做法被业内人定位为对市场前景表示悲观,保护基金单位净值。此外,春节后,多只基金拆分接踵而至。2月份以来,先后有多只基金宣布拆分,拆分扩募上限总规模达数百亿元。但有关人士指出,这些基金拆分也不会马上进行,而是会在市场较为稳定的状态下进行,因为谁都不想把基金净值拉得太低,以免影响基金公司整体利益。对于基民们赎回意愿的增大,业内人士称,目前没有出现赎回潮只是很多基民不愿割肉赎回,一旦后市基金净值进一步稳定抬升,基金公司的赎回压力将加剧。

  显然,越来越大的赎回压力,也加剧了基金重仓股的跳水走势。

  基金投资转向明显

  由于宏观调控压力加大、外围股市动荡加剧,再加上目前市场各方持股心态依然较为脆弱,这都决定了金融、钢铁、有色金属、石化、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的调整压力仍然有待于进一步的释放。当然,价值投资理念仍将主导未来证券市场的主流,以内在价值和成长性来定价、以行业背景行业地位定价的新模式已经形成。事实上,基金对相关行业的增减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对宏观环境变化的判断。在外围经济不确定性加大、通货膨胀压力增加背景下,基金逐步将行业配置重心向消费、内需和抵御通货膨胀能力较强的行业倾斜。近期农业、医药、食品饮料等相关品种的强势表现值得高度关注。

  2008年以来市场形势的复杂性要求基金操作上更加灵活多变。在今年1月份、2月份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同样是在市场风险急剧释放的时期,但基金已经体现出迥异的操作态度。其中,1月份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操作思路,期间抗周期品种继续受到基金的关注,同时随着市场风险程度的加大,迫使基金通过波段性操作获取短期收益,仓位上谨慎,操作上积极的风格较为突出。同时,随着蓝筹板块中部分战略品种的不断下探,其在估值上的泡沫得到大幅度挤压,由此在未来也不排除会得到部分基金的重新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