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发行扎堆银行渠道空前拥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近一个月里18只新基金获批,接近去年全年获批总数一半

  ⊙本报记者 郑焰

  基金发行大军又添新兵。东吴基金今日公告称,该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产品——东吴行业轮动将于3月17日通过工行、建行、农行、华夏、邮储正式发行,规模上限为100亿。该基金于2月25日获得发行批文。

  公告显示,目前已有八只新基金正在发售,另有至少八只老基金正在实施份额拆分和持续营销活动。进入下周后,东吴行业轮动与天治创新先锋也将加入首发阵营。若算上最近获批的五只新基金,三月间基金销售大军的规模空前。

  事实上,自2月初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便有18只新基金连续获批,接近去年新批基金数的一半。与这一壮观的数字相比,银行销售渠道显得拥挤不堪。

  债券基金占半壁江山

  债券型基金产品占据了此轮发售大潮的半壁江山。

  目前,广发增强债券、易方达增强回报、交银施罗德增利、工银瑞信信用添利与中海稳健收益等五只债券型基金产品正在发售中。与股票型基金以往独占敖头的局面不同,在此震荡市中,债券型基金的销售状况似还算乐观。

  华夏希望债券基金此前公告称,已于3月5日顺利结束募集,净认购金额达93.2亿元人民币。这一数据创下了今年以来基金发行新纪录。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股指表现的不容乐观,投资人的风险偏好也在不断降低。银河证券11日数据显示,与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亏损11.53%的惨状不同,债券型基金产品仅小幅下跌了0.33%。

  股票型不容乐观

  股票型新基金的发售却不那么顺利了。目前,南方盛元红利、中银动态策略与浦银安盛价值成长等三只产品正在发售。下周后,东吴行业轮动与天治创新先锋也将加入首发阵营。

  尽管不乏大牌公司,但在2月以来发行的股票型新基金中,只有建信优势动力昨日公告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称,其募集申请已超过目标下限40亿份。这与去年动则“一日售罄”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但另一方面,来自基金公司的观点却相对乐观。南方基金日前运用2亿固有资金认购旗下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南方盛元红利,创下基金公司自投单笔金额的新高。东吴行业轮动拟任基金经理庞良永表示,经过此轮调整,市场目前处于相对低风险区域,是投资者进行战略性建仓的良机。

  渠道空前拥挤

  一方面是不断获批的基金产品,另一方面已经上线的新基金迟迟无法结束募集,基金销售渠道空前拥挤。以工商银行为例,包括易方达增强回报、中银动态策略、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型、浦银安盛价值成长与中海稳健收益等在内的新基金正在该行同步销售。“档期”冲突可见一斑。

  市场人士表示,若股市仍处低迷,这批如此集中的基金销售形势恐难以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