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倒金字塔法投基摊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20 南方都市报

  

倒金字塔法投基摊薄风险

  3

  如市场继续下跌,动用剩余资金补仓。

  2

  市场下跌到一定位置,动用1/3资金加仓。

  1

  在市场偏弱时,先以1/6资金申购基金。

  市场持续振荡,投资者无法准确预期市场的变化,在后市不明朗的情况下,选好一只基金后,全仓押入显然要承担更大风险和时间成本,国泰基金理财师建议,有一种“金字塔法”的基金投资方式,在业内比较推崇。这种方法的好处是,无论市场涨跌,投资者都可进退有度,拉低总体的申购成本,不过前提是坚持住纪律性。

  振荡市更改策略

  据介绍,在基金投资中,买入并持有、定期定额、固定目标收益率是三种常见的策略。买入持有,即买入几只绩优的基金并无限期持有。与买入并持有策略相反的是,试图预测市场短期变化,并进行相应的频繁进出操作,被称为择时交易。固定目标收益率法是指设定一个固定目标收益率(如10%)为获利目标,只要所购基金涨幅超过10%,就立即卖出而不考虑其它相关情况。这种策略对于强调落袋为安的投资者相对适合。

  同时,市场上有三种风格迥异的基金投资者。择时能力比较强的投资者,通过预测市场短期的变化,来进行相应频繁操作,获得波段收益。另一类投资者能冷静看待基金收益,给自己的基金设一个固定的目标收益率,采用固定目标收益率法来投资基金。此外,还有相对保守的投资者,采取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方式,用时间来熨平持有基金净值的波动。

  这三类投资者的投资方式虽然各有不同,但在振荡市下,能准确预测市场的投资者毕竟还是少数的。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可以采取“金字塔”的基金申购策略,在规避市场波动的风险同时,拉低整体申购成本,获得较好收益。

  两种策略应时而动

  国泰基金理财专家建议,“金字塔法”讲究应时而动,需要两种策略分别适应股市上涨和下跌的行情。

  “金字塔”顺时模式适合在股市上涨的情况下运用,投资者如果认为时机成熟,打算买某一基金,可以先用1/2的资金申购,如果买入后该基金净值出现上升,再在某价位(比如上涨10%之后)买进1/3的基金,如此在上涨中不断追加买入,直到某一价位“建仓”完毕。这就像一个“金字塔”,低价时买得多,高价时买得少,综合购买成本较低,赢利能力自然也就较强。

  另一种逆时模式,也称为“倒金字塔”,适合市场偏弱的情况。具体做法是,先以1/6的资金申购基金,如果由于股市走弱,该基金净值不涨反跌,那么跌到某价位(比如下跌10%之后)买进1/3的基金,如此在下跌中不断追加买入,直至在低点“建仓”完毕。这就像一个“倒金字塔”,开始买的不多,越跌买的越多,这样可以拉低总体的申购成本。实际上,在购买股票时,已经有不少股民采用这种方法。当然,关键点在于投资者初始投入的资金是多大比例。

  以目前的市道看,中长期经济向好的因素没有发生质变,后市依然趋于乐观。但短期在国际市场走势和一季度盈利增长不确定等状况下,市场下跌风险较大。国泰基金理财专家认为,很难有人能够在市场短期筑底时全仓押入,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避免错过低点建仓的较好方法就是“倒金字塔”买基金:先投入1/6或1/5的资金申购,再逐渐追加,更为合适。 本报记者 林峥 实习生 马丽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