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规模非主流基金弱市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0:04 上海商报

  商报记者 张的

  昨日沪深股市再度飘绿,从去年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就倍受挫折,随之而来的便是股票型基金业绩的下滑。根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数字,今年以来,截至3月11日,130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跌幅已经达到了11.99%。有趣的是,高居跌幅榜前列的大部分是去年业绩出色的大盘基金,而在弱市走强的基金大部分是去年不引人注目的中小型规模的“非主流”基金。

  “非主流”基金业绩稳定

  今年以来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大部分为中小规模,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金鹰中小盘精选、国联安德盛精选等规模不大业绩稳定的基金渐渐走入投资者视线。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1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正的基金一共有三只,分别是华夏大盘、金鹰中小盘精选和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其增长率分别是2.12%、1.59%和0.34%。这三只基金除了华夏大盘是去年引人注目的明星基金外,另外两只在去年的牛市中都表现平淡,不为人瞩目。不仅如此,排名靠前的这三只基金的规模都比较小,像华夏大盘这样明星基金,其规模也仅仅为7.7018亿份,而金鹰中小盘精选的份额更少,仅为0.481亿份,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的规模为19.308亿份,尚未达到20亿份的规模。

  此外,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中银持续增长、国联安德盛精选、国泰金鹰增长和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基金的排名都比较靠前,根据2007年四季报的披露,这几只基金除了中银持续增长基金的规模在100亿份以上,其他几只基金的规模皆在30亿份以下,今年以来净值仅下降了0.1147%的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其规模仅为14.39亿份,而国泰金鹰增长基金其规模仅3.15亿份,其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6.45%,位居第7位。位居第十的泰达荷银成长其规模也在仅为5.36亿份,都属于中小规模的基金。

  基金排名“倒个”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在去年基本上都没有为投资者所关注,尤其是金鹰中小盘基金在2007年被冠以“赚钱最差”的基金,该基金2007年全年取得50%的净值增长率,不到华夏大盘的四分之一,排在所有偏股型基金倒数第一。至四季度末,金鹰中小盘的基金份额不到5000万份,有基民担心该基金会成为史上第一只清盘基金。但是2008年的震荡市场中,这只“赚钱最差”的基金却以“笨鸟先飞”的走势,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拿下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二的位置。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去年的几只明星基金却在弱市中业绩垫底。去年年底业绩排名前十的诺安股票,截至3月11日,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6.9%,排名倒数第三,而去年声势夺人的“亚军基金”博时主题行业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也为-16.27%,另外一只以激进风格著称的中邮核心优选,今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4.28%。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这三只基金的规模也都在100亿份以上,其中诺安股票基金的规模更是达到了292.32亿份。博时主题行业的规模则为124.05亿份,而中邮核心优选的规模也达到142.46亿份。

  弱市中显露抗跌性

  对于2008年基金的新一轮走势,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基金经理王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东吴双动力行业基金的特点主要在于稳定和灵活,稳定是因为其追求的是稳定的收益率,在牛市中可能看不到其走势的拔尖,但是一旦市场走弱,基金也能保证其收益,灵活是因为该基金保持了适当的中小规模,在操作中也显露出“船小好调头”的特点。王炯表示,今年以来的好的业绩与行业配置选择上显示出的灵活性不无关系。

  对于今年以来,中小规模的基金,甚至像金鹰中小盘这样去年业绩垫底基金的“崛起”,业内人士指出,在牛市中,风格激进的基金往往比较占便宜,获得的收益会比较大,而追求稳健风格的基金一般不会因为市场的大涨而冒进,也因为在业绩上表现的平淡,甚至因为收益率偏低而被“歧视”。不仅如此,在牛市中,投资者往往看中的是基金的净值表现,对其抗跌性估计不足,有的甚至就看不到基金的抗跌性,一味选择净值好、排名靠前的基金。市场一旦走低,这些基金往往也是业绩下滑的“先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