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巧用基金定赎还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7: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解释

  什么是基金定赎?

  所谓基金定赎,全称为“基金定期定额赎回”,操作方式与基金定投相反,是指客户委托银行每月在指定时间从指定的基金账户代客户赎回固定份额的基金的业务。

  文/记者于梦江、刘洁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随着人们投资理财观念的不断增强,“基金定投”开始被更多的人了解,然而很少有投资者了解,基金赎回也可以选择定期定额的方式,称为“基金定赎”。作为一项新兴的理财业务,农业银行东莞分行理财经理农智娜认为,基金定赎适合支付房贷、子女教育金、父母赡养金等理财规划。

  定赎适合白领一族

  对于基民来说,一次性赎回怕错过了继续上涨的机会,不赎回每月的开支和现金流又显得紧张,基金定投在时间上分散了风险,定赎同样如此。市场的高低点是无法准确预测,对于处于调整期的市场,赎回部分基金,当市场转暖时,市值就会持续增加。此外,基金定赎可采用不动用本金,分段赎回收益的方法,让本金继续“利滚利”累积生息,分散投资风险。

  农智娜介绍,基金定赎不仅适合那些已办理定投业务的投资者,还适合非定投的开放式基金持有人。通过该业务,投资者不仅能为每个月需要支付的房贷减压,还能定期支付子女的教育金、父母的赡养金,实现各项以长期理财规划为投资目标的投资。“就人群来说,定赎适合小资、白领以及‘月光族’。”她说道。

  能简化换钱手续

  对于较高收入的白领们而言,每个月最大的一笔支出可能就是房贷了,部分收入不低的年轻人在还贷之余成了“月光族”。据了解,房贷通常是以活期储蓄的形式存入银行,到了还款日再取出来偿还,而货币基金中收益比银行活期存款利息要高许多,进出没有费用,长期下来能获得比活期存款利息更多的收益。此外,基金定赎还房贷既可简化换钱手续,又节省了不少打理时间。

  王先生在农业银行进行了房屋按揭,首付后用剩下的10万元投资了某只股票型基金。随着加息次数的频繁,今年起,王先生的月供将上升700元左右,每月要支近5000元房贷,房贷压力不断增大。此外,王先生投资的基金净值翻了近一倍。农智娜表示,对于王先生的财务情况,理财专家建议他办理基金定赎业务,每月赎回800元左右的基金以还房贷,减轻还贷压力。

  持有期满则免赎回费

  据介绍,投资者账户上必须要有足够的基金,这是保证定赎不断进行的重要前提。对于定赎的份额,规定为100份的整数倍,即最低为100份,由于基金净值在不断变化,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每月定赎到账的金额是有差异的。

  记者了解到,对于投资者关心的赎回费率,农智娜介绍,一般来说,大部分基金投资超过2年后会免收赎回费用,而采用基金定赎业务,同样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逐渐降低,直至为零,当购买基金的时间超出了规定的持有期时可以免收赎回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