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自投最大一单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安仲文

  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认购旗下基金的单笔金额纪录近期被刷新。记者昨日获悉,南方基金上周已运用2亿固有资金认购旗下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南方盛元红利。这是自2005年6月证监会同意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认购旗下基金以来最大的一笔“自买交易”,此前基金公司最大一笔自买行为出自博时基金,规模为1.8亿。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许小松昨日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南方基金盛元红利到目前为止规模已在60亿份左右,其中南方基金还于上周运用固有资金2亿元认购该只新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运用2亿固有资金认购旗下基金已创出基金公司自投单笔金额的新高。证监会于2005年6月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将其固有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该通知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方可进行基金投资,且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60%,其中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持有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10%,持有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终止前原则上不得出售。

  尽管基金公司自买旗下基金已有近三年历史,但是根据基金公司披露的信息看,基金公司自买基金的单笔规模大多维持在数千万元的水平,且规模较大时也往往出于打新股的目的,认购旗下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往往比较小。数据显示,此前最大一笔“自买交易”出自博时基金。在中石油回归前夕,博时基金公司去年10月23日公告称,于2007年10月25日通过代销机构申购博时稳定价值债券投资基金不超过1.8亿元。

  另悉,针对建信优势决定提前结束募集的消息,许小松对本报记者称,盛元红利是否结束募集并不完全由基金公司单方面决定,南方基金将征询基金销售渠道的意见,尽快结束盛元红利基金的募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