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另类老鼠仓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10 东南快报

  近期香港市场大幅震动,导致内地很多豪赌香港权证的投资者亏损严重,而这其中不乏公募基金的明星经理。随着银行、基金、券商QDII产品的发行,部分内地基金经理买卖香港权证引发的“另类老鼠仓”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并引发了监管层对跨境监管的担忧。

  “基金经理炒卖香港权证亏损的消息已经不是新闻。”国内某券商香港公司的总经理对记者说,近来香港权证市场的巨幅波动,已经让很多认为“香港市场好玩”的人濒临破产。

  据悉,去年有一些投资机构在获知中国石油回归A股的消息之后,便提前做好了港股权证的布局,其后利用自己管理的基金不断拉高中石化的A股股价,通过A+H联动进而影响H股的权证价格,并通过权证的杠杆效应放大实现暴利。

  据内地几位基金经理介绍,自从转移阵地之后,内地很多基金经理的老鼠仓便有了很多新玩法。第一种,便是设计大盘蓝筹股的A+H联动。通过设计“拉动A股蓝筹-H股联动-对应‘权证’大涨”的过程,在香港权证市场实现暴利。

  第二种形式,利用内幕交易在香港权证放大获利。部分机构提前得知A股利好消息,便通过香港市场,大量买入该A股权证。

  第三种形式是利用QDII跨境建立老鼠仓。据悉,这是监管层目前最担忧的事情,也可能是内地投资者特别是基金经理炒香港权证亏损严重引起监管层关注的重要原因。其表现形式与国内老鼠仓一样,只不过建仓地点换在香港或者其他市场。

  有专家认为,这凸显了监管层跨境监管的漏洞和新形势下监管工作的新难题。

证券时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