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FII基金小跌QDII收复部分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7: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对于稳健型的基金投资者,今年要以防守为主,不求多赚钱,先求能够跑赢通胀。对于进取型的投资者来说,可以在增加QDII基金投资的同时,降低A股基金的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本报讯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昨日发表2月中国基金报告表示,QFII A股基金2月下跌1.26% ,最近半年的平均亏损达到了11.59%。而QDII基金2月则上涨3.32%,收复部分失地。理柏中国研究主管周良表示,面对全球性通胀和经济减速的大环境,滞胀隐忧浮现投资者的心头。

  QFII跑输国内股票基金

  理柏的统计显示,QFII A股基金依然跑输国内的股票基金,2月下跌1.26%,最近半年的平均亏损达到了11.59%。近一年的净赎回趋势继续延续,但净赎回金额有所减少。从公布2月末资产数据的6 家QFII基金看,有5家遭遇净赎回,净赎回金额约6000万美元。受净值下降和净赎回的影响,19家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缩减到66.6亿美元。部分基金的股票持仓有小幅下降。

  报告指出,4只去年发行的QDII基金2月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涨幅为3.32%,高于国内股票基金的涨幅。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这些QDII基金在香港市场有比较大的投资。2月香港市场回暖,推动这些QDII基金的净值上升。虽然其成立以来的平均亏损依然还有20.15%,但随着时间的延长,QDII基金将进一步体现出分散风险、平均收益的作用。

  所有中国基金分类2月全部上涨,但与前期跌幅相比,涨幅相当有限。股票型、进取混合型、灵活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分别上涨1.20%、1.04%、1%、0.66%,最近半年的平均收益已经全部出现负数,分别为-8.51%、-4.25%、-5.26%和-3.89%。由于相对大盘蓝筹来说,2月份中小盘股表现更好,投资于中小盘股票的中小盘ETF和金鹰中小盘基金表现较好。

  数据显示,2月封闭式基金的表现依然较好。上证基金指数上涨2.52%,高于沪深300和开放式基金的涨幅。不算创新型基金,份额20亿以上的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缩小到16.94%,为近年来的新低。由于封闭式基金的大规模分红已经临近,其总体还能保持强势,但其折价率缩小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

  滞胀隐忧浮现

  周良表示,如果说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主要影响发达国家,那么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发展中国家同样难以置身事外。目前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依然保持着快速的经济增长,但是已经备受通胀的困扰。对于中国而言,全球经济减速会降低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减慢GDP的增速。而全球通胀压力向中国传导会进一步提高国内的通胀水平。周良估计,2月的CPI数据将超过1月的7.1%再创新高。这是相当令人不安的高位了。而且国际市场石油、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还没有在国内市场充分释放。此外,周良指出,今年大陆的股票市场又将面对大小非解禁、创业板设立和融资的巨大压力。

  周良建议,对于稳健型的基金投资者,今年要以防守为主,不求多赚钱,先求能够跑赢通胀。债券型基金依然是合适的选择。对于进取型的投资者来说,可以在增加QDII基金投资的同时,降低A股基金的投资。海外中国股票的估值优势是明显的。在境内外资本流动逐步放松的过程中,投资海外中国股票终将得到超额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