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灾下 基金你还好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7:03 卓越理财

  指数型基金成重灾区

  在国内股市深幅调整的寒冬和债市大幅上涨的少许暖阳背景下,大面积的股票型基金和部分积极配置型基金由于股票仓位相对较高,净值出现大幅的下跌,而部分纯债型基金由于债市的好转,开始崭露头角,净值出现上涨。全月晨星开放式基金指数大幅下跌9.64%。其中,指数基金成为重灾区,特别是跟踪大市值类指数的指数基金;持有较多航空和石油天然气类股票的基金跌幅较深;配置较多中小盘类股票的基金跌幅较浅。

  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大跌11.03%,低于业绩基准(晨星大盘股指)的跌幅水平。一月下旬,市场处在下跌通道中,指数化投资的指数基金,由于仓位较高,被动跟踪投资,成为净值下跌的重灾区。在跌幅榜前十五名中有十只是指数基金,均是跟踪大市值类指数的基金。长盛中证100、上证180ETF、上证50ETF和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四只基金的跌幅超过15%。而持有较多中小盘类股票的基金,跌幅相对较浅,如东吴价值成长、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泰达荷银成长和富国天瑞强势,分别下跌3.09%、4.27%、5.81%和5.91%。富国天瑞强势持有较多电子、化工和科技类个股,2007年度未有太大的动作,由于市场的发掘和板块的轮动,2008年一月有所起色,其持有的金龙汽车云天化双鹭药业对其月度业绩有较好贡献。泰达荷银成长一直都是中盘成长型风格的基金,四季度末仓位下调到67.53%,且持有的盐湖钾肥格力电器许继电气航天信息对其一月份的业绩有较强的支撑。

  纯债基金出现上涨

  晨星配置型基金指数下跌8.85%,跌幅低于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积极配置型基金中,股票仓位较高且配置较多航空类股票的基金跌幅较深,如融通新蓝筹和融通蓝筹成长,跌幅分别为13.36%和13.57%,四季度末,这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了74.84%和80.16%,它们共同高仓位持有南方航空和较多的银行类个股,对其一月份业绩有较大的拖累。汇丰晋信动态策略由于配置较高的银行和保险类个股,跌幅也高达12.97%。长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如华安宝利配置,最近一月、最近三月和最近六月的业绩均处在同类基金的首位,主要受其持有的大红鹰威孚高科科华生物的表现支撑。另外,配置小盘股相对多的德盛小盘精选和金鹰中小盘的跌幅相对偏低,但仍跌幅在7%左右。保守配置型基金中,仓位相对低的跌幅较小,申万巴黎盛利配置仅跌2.96。

  晨星债券型基金指数月度下跌0.50%,纯债基金出现上涨,持有股票且仓位相对较高的基金出现下跌。融通债券上涨1.98。而银河银联收益、招商安本增利和长盛中信全债分别下跌3.29%、2.82%和1.99%,四季度末股票仓位分别为18.48%、19.69%和15.30%,业绩和仓位有极大的相关性。

  插牌:一月份,在国内雪灾和国外股灾的双重恶劣环境下,新兴市场的中国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呈现全面大幅下跌的局面。从波浪理论上看,一月份下旬,中国市场呈现大C浪级别的深幅调整。在此背景下,晨星中国股市指数全月大幅下跌14.36%,其中大、中、小盘指数分别下跌17.82%、13.06%、11.19%。

  (作者单位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