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发3新基金 1月来注血12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2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景宇/文

  “如果不出意外,已经过去的2007年,将成为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一个顶峰。2008年,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A股市场,都将面临一个艰难的时刻。”当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秘书长王建在日前说出这番话时,上证综指再次跌破年线,创出半年以来的新低——4123.31点。

  不经意间,年线的得失已成为人们心中一道A股牛熊分水岭,也成为管理层呵护股市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守住这道防线,监管层频频亮剑,试图通过引入增量资金的方式为股指护航。进入2008年2月,每当上证综指在250天均线处受到挑战,便有新发基金的消息出现。不久前,又有三只基金成为“幸运儿”,它们分别是富国天成红利混合型基金、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信诚盛世蓝筹股票型基金。

  事实上,这已是证监会在过去1个多月中第四次为A股开闸放水。

  2月三批新基金注资535亿

  由于新基金发行对市场增量资金效应明显,控制发行节奏,已成为管理层调控股市的一个新手段。

  新基金发行对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这一点完全可以从上证综指过去半年的走势上看出来。2007年10月中旬,证监会暂停A股新基金发行,上证综指短暂冲高6124.04点后,便展开幅度近30%的深幅调整,基金集中持有的重仓股——大盘蓝筹,成为做空股指的首恶。

  2月1日,上证综指跌破年线,管理层随后紧急救市,在暂停4个月新基金发行后重新开闸。2月5日,南方和建信的两只创新型封闭式股票基金获准发行。不过,当时管理层似乎并不想给市场过于乐观的暗示,两只基金随后的发行公告显示,证监会配给它们的额度分别只有80亿和60亿,均低于百亿门槛。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上证综指再度跌破年线。这一次,证监会加大救市力度。批准发行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的两只新产品——中银策略基金和浦银安盛价值成长两只。这一次,配准额度超过首批,其中中银策略发行额度为100亿元,浦银安盛价值成长额度为95亿元,使新发基金总规模达到195亿元。

  第三批是2月22日传出东吴行业轮动和天治创新先锋两只股票型基金获准发行的消息,它们的规模上限合计200亿元。其中,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的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为60%~95%,其中80%以上投资于其所界定的创新先锋型公司;东吴行业轮动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债券投资比例为0%~35%。

  业内人士预测,前三批新基金发行将给市场带来约535亿元的增量资金。

  一周3只新基金

  1月来基金注血1200亿

  然而,区区500亿资金一旦放入A股的“海洋”,就像滴落在沙漠中的水一样被瞬间蒸发,丝毫未改变大盘向下盘跌的势头。看到新发基金救市效果有限,管理层不得不加大“剂量”。

  这一次,证监会此番批准新基金发行,一改前期每批2只的节奏,增至每批3只,同时总发行规模上限也达到300亿元。

  “如果说南方盛元和建信优势两只创新性封基获准发行,被看作是股票基金发行重启的信号,那么中银策略、浦银安盛、天治创新先锋、东吴行业轮动则应该被看所是国内基金市场恢复正常发行节奏的标志。而富国天成红利、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和信诚盛世蓝筹的集中获批,将成为管理层态度由冷变热的一个转折。”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这样说到。

  在新基金发行开闸的同时,一些老基金获准拆分营销,如鹏华行业成长、万家公用事业基金等等。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共有5只偏股型基金获准进行拆分,有望为市场带来320亿元左右的新增资金。

  据估算,新基金发行和老基金拆分,合计将为市场带来约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

  该人士同时表示,实施基金拆分,总体看规模扩张比较适度,这也与管理层的监管思路有关,既要保持对股市的适量“注血”,又要防范基金投资风险。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