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回归悄然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2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 热心老基民/文

  蓝筹股一跌再跌,以往基金的香饽饽被基金经理们轮番砸盘。不能否认,1月以来的大幅调整行情,与基金的主动减仓有着直接联系。基金真的已经对蓝筹股熟视无睹了吗?

  从基金净值表现上来看,在本次暴跌中,有不少基金沿袭去年三季度的做法,轻仓观望,部分基金仓位已快接近规定底线。

  而一些私募基金经理则明确表示“空仓”,并在近段时间对金融、地产等蓝筹股进行了减持。有数据显示,1月中旬至2月中旬,保险股的基金交易席位卖出370亿元,而买进只有170亿元。

  在大家纷纷看空蓝筹的时候,我们不妨做另一种分析。事实上,机构的任何一次行为,都不能单纯地用静态的眼光去看。

  他们把蓝筹超跌的机会砸出来之后,自己会视若无睹吗?

  特别现在是基金集中发行期,新基金必须建仓,也许在不停对外唱空金融股的时候,他们的资金已经在悄悄介入了。如今基金非常善于做波段,在我们散户浑然不觉的情况下,他们可能已经在低位快速买回此前卖出的全部筹码,而我们在它的仓位上是看不到任何变化的,自己却傻傻地忍痛割爱,在低位抛弃已经遍地是黄金的大蓝筹。

  去年下半年以来,“价值投资”一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虽然价值投资的理念永远不会过时,但它实际代表的意义则因时而变。

  在现在的市场中,对趋势的把握更重要,因此讲趋势投资或许更适合中国市场。本着趋势投资的原理,基金经理们在对去年的牛市功臣金融、保险、地产股等进行割弃的同时,也对具有较高成长预期的中小盘股和二线蓝筹展开积极布局。对农业股的坚定持有已经使他们收益颇丰,新能源、采掘、文化传播等板块也日益受到基金公司的青睐。

  但无论如何,基金重仓股连续大跌,对市场的危害还是相当巨大的。暴跌导致净值缩水,净值缩水引起赎回,赎回压力再逼迫基金减仓,市场将陷入恶性循环,这种结果也并不是基金希望看到的,他们终有一天会回归大蓝筹,目前来看,越来越近了,还是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决策中以市场为重,理性决策。

  (“热心老基民”为作者长期专用网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