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红预期被透支 封基面临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临近年报披露和年度分红,封基板块颇不平静。上周传统大盘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跌破17%大关,下降至16.67%,这一数字更是创出自2003年4月11日以来将近五年新低。由于折价率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研究人士经过计算认为,目前封基年度分红预期已经反应过度。盲目炒作分红概念将面临较大风险。

  折价率持续走低

  上周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水平继续降低。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上周五,26只大盘封基的平均折价率只有16.67%,比2月29日小幅下降0.33个百分点,并创出自2003年4月11日以来折价率新低。

  在26只大盘封基中,折价率分化情况较为明显。基金汉兴基金景福基金普惠折价率分别为22.28%、20.27%和20.23%,是仅有的三只折价超过20%的基金。折价率低于15%的多达9只,具有高分红潜力的基金泰和基金丰和基金开元的折价率最低,分别只有9.72%,11.61%和12.18%。

  本轮大盘封基折价率下降始于去年10月19日那一周,当周大盘在10月16日创出历史新高后出现暴跌,由于当时封基折价较高(10月12日大盘封基平均折价32.64%),处于估值洼地,封基因此成为市场调整中的“避风港”,10月19日大盘封基折价率为28.23%,环比大幅下降4.41个百分点。之后随着大盘的持续下跌,封基折价率也一路下降,到去年12月28日已经降到20.53%。

  而进入2008年,由于2007年封闭式基金可分配收益情况基本确定,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行情提前上演了,1月4日大盘封基折价率跌破20%大关,达到17.83%,之后基本维持在20%以内。

  分红预期已被透支

  很显然,巨额年度分红预期是封基折价率不断创阶段新低的主要原因,本月底,基金2007年年报将公布,封基将迎来巨额分红潮,由于分红之后封基折价率会出现跳跃式上升,封基将迎来结构性套利机会,分红额占单位净值比例较大的高折价封基将受到投资者热捧。

  但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如果大盘封基按照30%、小盘封基按照15%的较为安全的折价率计算,投资者在上周五以收盘价买入封基,并于今日分红除权后卖出,投资者将承受2%左右的亏损。只有极少数封基具有很小的套利空间,大部分封基已经对年度分红预期反应过度。

  而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封闭式基金集中分红的时间为每年4月份基金年报公布前后,这期间投资封基进行分红套利还将面临净值下跌等系统性风险。因此封基的吸引力已经大为降低,过度炒作分红概念将面临较大风险。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