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漩涡中心王黎敏唐建:证监会还未定案(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5:49 理财周报

  股票池分为核心股票池和普通股票池,核心股票池内单只股票投资额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5%,普通股票池内单只股票投资额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5%。超过上述限定的投资,必须获得投决会的批准。

  此外,南方基金对于基金经理的操作采取的是严密全程监控的模式,原则上要求基金经理在开市前做好投资计划,避免在交易时段内频繁下单,下午交易时段禁止下单,从制度上有效防范了异常交易行为。

  “王黎敏是个老实人。”问及王黎敏的个人风格,同事们这样描述。也有人戏称,正因为是老实人,做事欠考虑,所以才会“撞枪口上”。

  王黎敏是价值投资的信奉者,个人能力也很强,曾经很得南方基金重视。王黎敏出身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后考入金融人才的摇篮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修金融学,受教于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教授。如此光鲜的学识背景,加之一毕业即加入南方基金,仅一年半他就脱颖而出,被提拔为基金经理助理,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几乎将南方所有基金的经理助理都当了个遍。

  南方基金:此事属于个人行为

  “王黎敏上述情况属于个人行为。” 记者向王黎敏曾经供职的南方基金公司了解情况,督察长秦长奎回答说。

  秦长奎表示,尽管任何制度设计都不能完全规避员工的道德风险,但是基金公司有义务在个人道德风险和持有人的利益保护之间建立起一道严密、科学的防火墙。

  秦长奎透露,自去年唐建事件后,监管部门去年对行业有关涉嫌违规的人员进行了调查,其中有王黎敏。“在监管机构尚未确认王黎敏有关行为的具体性质之前,南方基金本着充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原则,暂停了王黎敏基金经理的权限;随后在今年初正式公告免去王黎敏担任南方宝元债券及南方成份精选的基金经理职务。”据证实,王黎敏已于今年2月被公司辞退。

  秦长奎说,依据公司内部对于投资人员的相关管理制度,王黎敏违反了《南方基金投资管理人员管理办法》的第六条规定,即“投资管理人员应当严格执行公司的投资管理纪律,恪守职业道德,信守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监管机构和公司作出的承诺,不得从事与履行职责有利益冲突的活动”。公司方面因此对王黎敏与所管理基金之间采取了上述有效隔离措施,目的是确保基金运作平稳。

  唐建也在申请轻判

  王黎敏事件使唐建再度成为话题。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获悉,王黎敏是在唐建案出水后证监会行业普查中被调查的,被卷入调查且目前还在接受调查的还有几家大型的基金公司。

  记者拨通了唐建的电话,电话那头唐建显得非常气愤:“证监会还未最终定性,有些报道是不属实的,这对我造成了很大伤害。”唐建正在申请复议,要求将永久禁入处罚改为十年禁入。

  关于王黎敏案,唐建说他并不认识王黎敏,两件事也不存在任何联系。

  “那当然是不一样的,我是研究员诶,我跟你说,王黎敏那个事情比我早的得嘞,你去看看他那个和我完全不一样的。”唐建一着急,在电话里说了一通上海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