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成基金周一烽:投研一体化提升管理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3: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大成基金公司留给市场的印象是一家稳健而值得信赖的资产管理者,公司这些年发展的轨迹也印证着公司管理理念的规范和投资业绩的稳健。

  实际上,大成基金连续三年在综合投资业绩方面成为行业领先者,并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明星基金公司”称号。

  谈起公司业绩一直保持稳定增长背后的原因,公司副总经理周一烽认为,是公司投研体系的改革推动了公司管理规范化、业绩增长长期化。而作为“投研一体化”改革的推进者,周一烽对此感慨颇深。

  研究员要当“行业研究总监”

  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国内基金公司在管理体制上,最初都施行投研分离的模式。当时各家基金公司不仅在物理上把投资部和研究部的工作地点完全隔离,在研究上也有相当大的隔膜。但随着基金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展,这种完全隔离的投研管理体系已不利于投资效率的提高,甚至阻碍了基金公司的发展。

  周一烽认为,与券商研究员的卖方研究不同,基金公司研究员作为买方,必须要有自己的判断、必须有高度的综合能力。基金公司在研究领域的广度不可能做到像券商一样,所以,必须在研究深度和针对性上,超越卖方,要对公司旗下的基金重仓股或重要资产进行深度研究和及时跟踪,并对基金经理的投资做出客观求实的判断。

  因此,早在三年前,大成基金公司就打破投研樊篱,积极推进“投研一体化”。周一烽介绍,“投研一体化”把投资部和研究部合在一起,鼓励研究员和基金经理直接沟通,使研究员能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基金经理在研究的支持下能大胆投资。也就是说,研究员拿着基金经理开出的菜单去买菜,他们知道基金经理的口味,而基金经理也可以从菜篮子里挑菜,优中选优。这样使得基金公司的研究力量能集中调度,研究部和投资部相互配合,可以最有效率地分析和判断市场变化。

  周一烽把研究部的行业研究员,形象比喻成大成基金公司的“行业研究总监”。他要求每个行业研究员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研究员,还应是公司的行业研究总监。例如钢铁行业的研究员不仅要完成自己的研究,能及时跟踪国家钢材价格、产量变化、行业最新动态发展;同时又要熟悉国内券商知名研究员的观点和分析方法,使之成为大成基金钢铁行业研究的平台。

  投资实践证明,大成基金公司推行的“投研一体化”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研究效率和投资收益。近几年来,大成基金公司的整体投资业绩一直保持在行业中等偏上的水平。天相公司的有关数据显示,2007年,在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大成旗下满一年的8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4.61%,超越行业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在规模位居前10的基金管理公司中名列第5。

  回归投资本源

  在周一烽看来,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是属于社会广大投资人的资产,因此投资理念一定要回归到公募基金的本源———代客理财,要以一种为投资者“理财”的心态去管理这部分社会财富,做好投资组合管理。

  “理财”意味着基金公司必须保证基金资产组合是被有效管理着,基金管理公司长期帮助基金持有人“可持续性地打理资产”。从国外历史数据看,只要这部分社会财富每天都能够被积极主动地管理着,长期肯定可以获得较好的回报。

  现在行业内有很多基金经理是交易型风格,容易受各种投资报告的影响,交易非常频繁。从短期看也许能获得较好的业绩,但不可能持续。周一烽认为,成熟的基金经理要有长线理念,不能被一时的市场热点所左右。在目前开放式基金单只基金资产规模快速膨胀的背景下,作为投资管理人更应重视投资组合的管理,在资产配置上侧重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个股的研究和挖掘应退居其次,因为单一个股即使表现再好,对基金的净值贡献也不多。

  在周一烽看来,严格的风险控制和高度自律也是保持业绩稳健增长的要素之一。据介绍,大成基金公司的投资风险控制非常严格,风控要求设定甚至高于监管部门的规定。例如公司把单日买卖个股占该股当日成交量设置了较低的比例,并且将此作为交易先决条件嵌入到基金交易系统中,这在业内也属于非常严格的风险控制手段。周一烽认为,这样做尽管给基金的交易带来更多的限制,有时也会略微影响投资业绩,但有利于保护投资人和公司的长远利益。

  “如果一个金融机构努力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最终也能够等待到属于自己超常规发展机会。” 周一烽的观点似乎有点另类,“只要我们能够控制风险,扎实做每一件工作,我们总会迎来大发展的时间之窗。”

  不过,风险控制越严格越需要投研人员具有超前的眼光,行业配置的转换要提前市场一个季度,才能够取得理想的投资业绩。过去数年的稳健发展,让周一烽对在未来的投资长跑中胜出充满信心,“我们对自己有信心,也希望投资人对我们有信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