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黎敏和唐建案的警示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郭凤霞

  最近,因涉嫌“老鼠仓”,南方宝元债券和南方成份精选原基金经理王黎敏和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原基金经理唐建,双双被证监会处以终身市场禁入的行政处罚。这是进入2008年以来最令人震撼的消息之一。这一举措,显示了管理层以铁腕整肃内幕交易的决心。严厉惩罚当事人,有助于厘清市场风气,维护交易公平,保护投资者权益,其警示的意义远远大于处罚本身。

  警示之一,努力维护基金行业的公信力,不辜负基金持有人的信任。这几年,随着证券市场进入火爆的牛市行情,基金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据相关资料统计,到目前为止,基金总规模已经达到3.3万亿,市场份额大约占到A股总市值的27%左右。老百姓不断地把自己的“养命钱”从银行里搬出来,交给基金经理来打理——是因为受到股市巨大财富效应的吸引,更是出于对公募基金无比的信任。我们不要忘记,这种信任是建立在国家公信力基础之上的一种嘱托,因为我们所有的公募基金,其发起人、托管人、审核人,大都是我们可以赖以高度信任的拥有国资背景的企业、银行和专业机构。当然这种信任更是蕴藉着社会民众对中国股市的信心和对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期盼。任何基金经理如果无视这样一种信任,而把个人的作用过于放大的话,甚至利用职务之便为个人牟取私利,那么,他破坏的就不仅是他个人的信誉,更是整个基金业的公信力。

  警示之二,不要轻忽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要把持有人的利益放在首位。一个基金经理掌管着几十亿、甚至上几百亿资金,面对的基金持有人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社会影响面之大已不亚于当红“明星”。有一位基金公司督察长说道,“基金的钱多了,但如果内部控制不到位,对社会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去年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传出涉嫌“老鼠仓”的消息后,曾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说到底,基金经理的职责就是代表持有人执行一个集体的投资计划,但如果执行人利用内幕消息,在使用公众资金拉升某只股票之前,先用个人资金在低位买入该股票,待股价拉升到高位后,率先卖出个人仓位。个人获利了,但公众资金则可能因此而陷入被套的危险,这种套利行为直接危害到了基金持有人的共同利益。为此,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基金“老鼠仓”受到了全面围剿。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轻忽基金经理的社会责任,王黎敏和唐建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警示之三,要把为老百姓创造“财产性收入”作为一项事业来做。众所周知,基金经理是个极具挑战性的职业,压力大,责任大,风险更大。目前基金经理的流动性和淘汰率之高,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据统计,2007年全年共发生了353起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其中171只基金刊登了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告,占基金总数的46%。进入2008年以来,1月份有22位基金经理离任,2月份有23位基金经理离职。从客观上讲,每天公布基金净值和业绩排名,这种严格的考核使得基金经理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但是,从主观上讲,不少基金经理主动另觅高枝,跳槽到薪酬更高、规模更大的基金公司,或者转投到压力较小但回报更高的私募基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其实,不管有多少条理由,基金经理如何克服浮躁、焦虑的心态,认认真真地把为百姓投资理财当作毕生的事业来做,已成为当前急需关心的问题。投资者需要一个出色的基金经理,更需要一支稳定的管理队伍。

  警示之四,要学会拒绝诱惑,规避道德风险。在“老鼠仓”事发之前,王黎敏和唐建都曾是“明星”基金经理,他们拥有深厚的专业背景,不俗的履历和投资业绩,那么年轻,前程似锦,可就在他们的人生刚刚步入鲜花盛开的季节,作为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却划上了句号,实在是令人惋惜!“终身市场禁入”这道红牌,从此将王黎敏和唐建罚出在证券市场大门之外,这向所有基金从业人员提出了警告,在各种利益的诱惑面前,千万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一定要做到宠辱不惊,坚决不从事与履行职责冲突的活动,要把信守承诺、遵守职业道德作为一条铁律来执行。如何所有基金从业人员都能把“保护投资者利益”牢记在心,并化为具体的实际行动,那么中国数以千万计的基金投资者就有幸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